一直想提筆寫一下我兒的成長紀錄,但養個孩子真是忙翻天,幾乎都湊不出時間來寫。時光飛逝,我家小兒已經從小嬰兒成長為小動物,如今更成為一頭失控的小獸,現在回頭看他一個月時,根本是整天只會吃跟睡的小天使,想想也沒什麼好寫的(喂喂)就以剃胎毛儀式,做為他滿月的成長紀錄好了。

 

想當初我兒還在腹中,我與枕邊人閒來無事,討論起臍帶與胎毛系列產品,當時的我們看了價格,嗤之以鼻,「新手父母的錢真好騙」是我們的結論,也沒有打算要做。

誰知道,兒子誕生後,那胎毛驚為天人地柔軟,而且還是直的是直的是直的,為了紀念這歷史性的一刻,以及未來如果兒子頭毛又不幸變捲,至少可以拿胎毛出來讓他見證一下曾有過的短暫輝煌,只好加入好騙父母的行列了囧>

 

相對於收涎、抓周,滿月剃胎毛的習俗在我生產前根本聽都沒聽過,說是把胎毛跟眉毛都剃光,以後長得才會濃密漂亮,也能讓寶寶「頭殼定」。其實胎毛不剃也會慢慢掉光,一方面不想要他東禿一塊西禿一塊,一方面又不像貓鬍鬚一樣好收集。跟「人之初」訂製胎毛筆和臍帶章時,他們送了剃胎毛儀式(還送了新生兒命名,這是另一個成為好騙父母的原因),也就姑且讓她們「盛大」舉行。剃胎毛可以選在出生後第二十四天或是第三十天,說是二十四天時是取「二十四孝」的好意頭,三十天則是「圓圓滿滿」,按照這樣的規則,出生第七天也可以說是「Lucky seven」,第一百六十八天可以一路發,反正這都是隨人說,現代父母忙碌,能騰出兩人共同參與的時間最重要。

 

無論是第二十四天還是第三十天,我們都還在必樂芙坐月子,一般來說,能接觸到寶寶的只有父母,而且只能在哺乳室或是自己的房間,她們特別通融「人之初」的老師在會客區幫我們進行剃胎毛儀式,但無法讓其他親戚朋友們一起參與。剃髮那天,我們請嬰兒室調整作息,讓我兒吃飽飽睡著,好讓他剃毛時別亂哭亂動受傷。老師風塵僕僕地帶了一大把菜而來,像剛從市場滿載而歸的主婦。

 

被五花大綁的我兒。時隔五個月再回來看這張,嬰兒短短數月的變化比女大十八變還巨大,我和孩子的爹看了照片都納悶:這誰的兒子啊???

DSC07247_batch.JPG

 

桌上全是老師準備的儀式用物品。

DSC07250_batch.JPG

 

一般剃胎毛會準備的物品,大致如下:

雞蛋,期許頭型如雞蛋,臉蛋白皙光嫩;

鴨蛋,期許身形如鴨蛋美麗修長(?????);

石頭,有膽量且頭殼堅硬;

蔥代表聰明,蒜代表精打細算,芹菜寓意勤勞勤快,韭菜則希望他長命百歲,全裝在一個圓盤上,圓圓滿滿。

而親生父母的我們只需要準備一百六十八元的銅板,沒錯,當然是一路發。

 

我兒不知大難臨頭,乖乖睡覺任人擺佈。

DSC07253_batch.JPG

 

先是吉祥物搭配吉祥話,一個一個在他頭上揮舞一陣。

DSC07257_batch.JPG

 

DSC07261_batch.JPG

 

再來是剃眉毛,取「光耀門楣」之意。新生兒眉毛已經稀疏到讓我十分擔心遺傳到我,老師說要剃眉毛時我立刻驚呼阻止,深怕這眉毛一剃不復返,於是只是做做樣子。

光耀門楣這檔事,多裝幾盞LED燈就是了,真的不勞他的眉毛。

P_20170318_133658_batch_batch.jpg

 

要剃光頭、三分、五分,還是只是在髮尾做做樣子,都能夠事先討論。我對男兒的頭髮長度不甚了解,三分五分還是幾分的牛排我還比較熟,猶豫再三決定剃個三分頭,第一刀下去我就想大叫,怎麼那麼短!!又不是要去成功嶺當兵!眼看頭中間多了一道光禿禿的路,媽媽後悔地眼淚都要掉下來,結果爸爸覺得甚好,「就這樣吧,就剃一刀就好。」這男子完全是個幸災樂禍,大概想起了自己新訓被恥笑的黑歷史吧。

P_20170318_133712_batch_batch.jpg

 

幸好沒人理他,老師也沒有要剃一半的意思,繼續小心翼翼地剃完。

 

DSC07266_batch.JPG

 

DSC07274_batch.JPG

 

媽媽拿著相機卻一點也不雀躍,臉上在笑,心中的苦誰人知。

想當初枕邊人的頭剃這樣光光的我有多高興,一直嚷著好像奇異果喔好好摸喔,現在自己的兒也成了顆奇異果,我想起之前柔軟的手感已不復返,心中五味雜陳。

DSC07276_batch.JPG

 

而且,為什麼剃完儼然變成黑社會老大???為什麼?????把我的小乖乖還給我~~(泣奔)

DSC07281_batch.JPG

 

 

之前老師就有提到,剃完之後有些嬰兒的後腦勺會出現一條「姑路」,說是跟姑姑有緣,要跟姑姑拿禮物,頭髮才會慢慢長出來。

剃完我們興致勃勃把他轉過來一看,啊唷還真有這麼一條康莊大道,趕緊跟他姑姑說~~(眉開眼笑)

其實他姑姑早就陸陸續續給了他好多禮物,如今都六個月了,這條路還是如此分明,可見一定是送得不夠多(喂)

據說以前的女兒嫁出去後真的就像潑出去的水,長輩們才會藉由「姑路」一說,讓自己出嫁的女兒有機會回娘家看看姪子,聯絡一下感情。現在交通發達,嫁出去的女兒常常可以回娘家,就不必硬要人家姑姑破費了啦。更何況根本沒有姑姑的小孩怎麼辦?!

P_20170318_134254_batch_batch.jpg


剃完毛,送回嬰兒室幫他洗洗澡。嬰兒室護理師一看到就驚呼可愛,說剃完感覺長大了。

 

DSC07289 拷貝_batch_batch.JPG

 

回顧一下剃毛前,是多麽的純真,多麽的可愛,多麽無辜的眼神~~~

IMAG0725 (1)_batch.jpg

 

剃毛後,果真感覺長大了。

簡直是在紅塵打滾了二十年那麼大呢,滿月就江湖味如此濃厚,兩個月大時都想替他刺條龍。

希望這是我兒人生中江湖味的巔峰,若是之後更江湖的話,文青媽媽很軟弱,受不住啊。

IMAG0754 (1)_batch.jpg

 

剃胎毛儀式大概就John,是個空虛的儀式呢。剃完才看到醫生建議說最好別剃,因為嬰兒皮膚細嫩,若傷了他的頭皮反而不好。歪腰腰腰一切已經太遲~~那麼在此呼籲大家其實真的可以不用剃的,不然寶寶會變得江湖味很濃,很不方便。

儀式用的那些物品,後來全拿回去給婆婆煮了,除了裝在紅包袋裡的一百六十八元銅板,以及那顆令人為難的燙手山芋,喔不是,是石頭啦。

銅板成了他的發財金,開戶時存進去就可以了;至於那顆「助膽石」,老師特別囑咐回家後要用它在四個床角各點一下,再放到床底收藏。

要是嬰兒半夜罵罵號叫不醒豬隊友,也是可以用這個法寶叫醒枕邊人喔!(小朋友不可以學)

最後以孩子他爹(自詡為野生動物攝影師)的「傑作」畫下完美的句點,大家下個月再會~~(揮手下降)

P_20170318_143949_2.jpg

 

kei_023.png

小獸成長紀錄

子|芒不更蝶的收涎儀式,口水怪好愛!(0y4m)

子|家有口水怪不怕不怕,我有Mini'S來玩兜!(文末有抽獎活動!)

子|小文青養成日記 觸覺遊戲翻翻書《遊戲時間躲貓貓》、《洗澡時間躲貓貓》(0y7m)

子|瑪的育兒百寶箱系列之提高生育率就靠中央氣象局

子|機車椅推車大改造!DIY五點式安全帶不求人

子|台中北屯新開幕親子餐廳 小島3.5度

 

生產紀錄

孕|生產紀錄|強制都更!拔除腹中釘子戶之台中臺安醫院(進化總院)生產紀錄

子|生產紀錄|台中臺安醫院(進化總院)剖腹產住院日記

孕|生產紀錄|台中臺安醫院(進化總院)剖腹產費用全揭秘

 

 

產後護理之家參觀心得及入住心得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典昀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皇家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敦南真愛台中館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鄉林產後護理之家(已改名帝寶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子|致我逝去的美好時光(泣) 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入住第一天

子|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三十天月子餐全記錄(悅顏養生月子餐)

子|我在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過的那些好日子 媽媽寶寶照顧篇

子|我在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過的那些好日子 附加服務加分加到破表篇

孕|產後護理之家挑選原則經驗分享(提供檢核表下載)

 

身懷六甲的小確幸

孕|孕婦按摩|台中孕媽咪的救星!欣馥麗身心靈美妍館/專業孕婦SPA

 

奶牛的真情推薦

子|沒有溫太醫幫忙補身子?沒關係,你我有「雀巢媽媽Mom&me孕哺營養膠囊」

 

親愛的先生小姐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可以順便看看彌月試吃哦(持續更新)

孕|彌月蛋糕推薦|吃膩香氣死板的蜂蜜蛋糕了?那快來試試糖村「哈尼捲」經典蜂之戀

孕|彌月蛋糕推薦|網購人氣甜點也加入彌月蛋糕的戰局啦!東京巴黎甜點「巴黎燒燉布蕾」

孕|彌月試吃|不只做愛心,蛋糕口味更有水準的「熊米屋」(需試吃費用及運費)

孕|彌月蛋糕推薦|怎麼一回神,半條蛋糕就不見?「糖村法式鮮奶乳酪蛋糕」

孕|彌月試吃|金格食品-長崎本舖免費試吃(需到店自取)

孕|彌月試吃|台中名氣響叮噹的蔡記油飯

 

身懷六甲每天都有負能量

孕|我只能當親子部落客了

孕|我也不想連載,但女人懷胎十月本就是一部史詩(內有緩解孕吐經驗分享)

孕|完全不必要但我買了的「二年育兒日記」

arrow
arrow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