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懷孕的第一件事,當然就是參觀月子中心!!

這完全是因應雙薪小家庭生態及婆媳問題而生的奢侈新產業,畢竟現在的媳婦們可不如以往,學歷和收入都高了起來,自主權的需求也跟著高了,

光想到自己餵奶袒胸露乳時,會有人衝進來「關切」,就讓我頭皮發麻;新手媽媽處理新生兒就夠焦頭爛額,若碰上坐月子或育兒觀念落差導致的爭執摩擦,一不小心產後憂鬱了該如何是好?

顧不得腹中胎兒是圓是扁,是男是女都不知道,我立刻著手準備參觀各大月子中心,只為花(老公的)錢消災。

經過幾番文獻探討,才知道,要認明「產後護理之家」,才能夠提供護理人員服務,而所謂「坐月子中心」,僅能為產婦與嬰兒提供居住場所、膳食、衣物洗滌等服務。只是大概字太多,大家都還是稱「月子中心」比較方便,

這篇文章裡面所寫的挑選原則,都是針對「產後護理之家」哦!

 

畢竟是第一次坐月子,毫無經驗,產後護理之家的費用不便宜,到底該怎麼選呢?

除了離家近、價格外,還要考慮什麼呢?

在參觀產後護理之家前,我有先做一下功課,除了參考衛福部的提醒之外,也看了其他過來人的分享,看看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整理後,按照個人在乎的優先順序,做成了「產後護理之家檢核表」,(下載網址請見文末)

螢幕快照 2016-11-02 下午5.36.06.png

裡面條列這些需注意的事項,供大家參考:

 

一. 是否為政府合法立案?

這個可以在參觀前,先在衛福部網站查詢,也可以到場之後詢問。有的產後護理之家會直接將執照張貼在牆上,如果沒有,可以請他們出示。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合格的產後護理之家會有「機構代碼」,而合格的月子中心只有「稅籍編號」,所以如果你參觀的產後護理之家沒有機構代碼,只有稅籍編號,代表他是拿月子中心證照來魚目混珠的,並非合法立案的產後護理之家哦!

如果機構代碼和稅籍編號都沒有,那事情更大條,代表他是完全不合法的,速速離開這個是非之地吧!

(查詢網址:http://www.mohw.gov.tw,路徑:首頁→醫事機構查詢及醫事人員查詢→醫事機構查詢→機構類別請選「護理機構」後,機構名稱請寫「產後」;再點「開始搜尋」,即可查詢全國資料。其中也可以選擇特定縣市之查詢,亦可在此查詢機構聘請的護理人員數及衛生局許可開放的產後護理床數及嬰兒床數)。

 

二.收費標準?

通常同一間產後護理之家裡,也會因為房型、附加服務有不同的收費標準,也需要確認這個費用是否包含耗品、月子餐,若有包含,細項又有哪些?若沒有包含,有哪些附加的費用?

有的乍看之下費用很便宜,但什麼都沒包;也有收費好像貴,可是提供非常寬敞舒適的環境、耗品和月子餐全包的,需要仔細比較、精算,別只看房價決定哦。

 

三.是否有日數優惠、介紹優惠、團報優惠?

雖然以政府的角度來看,這個絕不是挑選的重要條件,可是生了小孩之後誰的錢不是一格一格掰開來花的呢><

通常產後護理之家都是住越久單價越低,或者是有贈送的天數,也有的有介紹或團報的優惠,能幫準爸媽們省下一筆可觀的金額,

有些看起來要價不菲的產後護理之家,靠著這些優惠,價格變得親民許多呢!

 

四.是否有保證入住?

雖然有預產期,但寶寶可不會那麼識相,乖乖在那天來報到,

這時候產後護理之家是否有保證入住的相關配套就很重要了。

通常產後護理之家會提供預備房,若無法保證入住,也有相關的配套或補償措施,一定要事先問清楚,不然臨時沒有產後護理之家可住,就頭大囉。

 

五.是否彈性母嬰同室?

這對我來說絕對是最最重要的!!

對我來說,產後護理之家應該是新手媽媽的救星,在我們失手勒死小孩或是崩潰跳樓之前速速把小孩帶開,不然我做什麼花這麼多錢住這兒呢QQ

有的產後護理之家能夠讓產婦想看寶寶時就抱來,不想看就推回去,也有的規定要12小時才能推回去,這種我完全不考慮啦(挖鼻)

想要展現母愛,跟小孩整天黏在一起,以後還有的是機會,才不急於一時呢!

 

六.嬰兒照顧?

合法的產後護理機構之護理人力配置規定中,(產婦+新生兒):護理人員的比例應該要小於15:1,比值越小代表人力越充足。

但是去詢問產後護理之家時,他們給的答案通常是新生兒:護理人員而已,沒有加上產婦,一般來說一個產婦一個嬰兒是沒問題啦,偶爾有雙胞胎的狀況,這個可以自己稍微計算一下。

除了直接詢問接待人員,我也會稍微數一下現場人力,或是偷看一下他們的輪班表,來驗證一下是不是真的如他們所說的人力充足。

除了人力配置外,嬰兒室最好要有24小時開放的玻璃窗口、寶寶監視器、獨立空調、適合的床距等硬體設備上需要留意的細節,就自行注意囉。

在參觀時確認人力配置及硬體設備之外,我也會在網路上查查看這間產後護理之家的風評,

交叉感染好像在所難免,若有這類新聞,我不會馬上排除,但當然是越少越好啦。

至於什麼虐嬰致死之類明顯的疏失就很大條了,就算價格再便宜我都不會考慮。

 

七.醫療團隊?

是否提供各科醫師駐診?通常會有產科、小兒科,或是中醫來幫你把把脈,營養師幫你調配餐食,

也需要特別詢問轉診服務的合作醫院,這有分緊急狀況跟一般轉診,建議兩者都要問清楚。

 

八.月子餐的內容?

有的產後護理之家會有自己的中央廚房,也有的月子餐是外包廠商,是不是需要另外收費也須要問清楚。

大部分的準媽媽都比較關心月子餐好不好吃、變化多不多,我本人也是(羞)

口味的部分有的會提供試吃,也可以請對方出示菜單或照片,看看提供的餐食營養是否均衡,稍微參考一下。

其實廚房是否衛生也是很重要的,可以問問看產後護理之家是否能參觀廚房,確保食物烹調的過程衛生無虞;

如果是外包的廠商,是否有通過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或是近兩年衛生單位稽查的合格證明。

 

九.額外服務?

是否提供新生兒照顧的指導?媽媽教室是免費的或是要額外收費?

有沒有SPA或洗髮服務?

這些都是產婦的小確幸啊(拭淚)

 

十.停車位?

對於必須每天往返的準爸爸來說,停車位應該是很重要的事兒。

有的產後護理之家只提供機車停車位,汽車停車位則需要付費,甚至根本沒有,要記得問清楚哦。

 

十一.門禁管理?會客方式?

誰可以進入產婦房間?可以抱寶寶?是否有限定會客時間?

嚴格的門禁,可以避免寶寶被貍貓換太子、避免訪客傳染感冒什麼的給寶寶之外,

對產婦們來說,最重要的當然是避免騷擾!!!

看多了生完小孩後,惠英小姐都還未康復,就有源源不絕的長輩來探望,產婦再虛弱都只能坐著陪笑,NO!!!我絕對不能接受這個狀況!

連我元氣十足的時候都不想交陪了,何況是產後呢?

只是礙於我去參觀產後護理之家時,枕邊人也在身邊,不好急巴巴的拿出來問,只好把這個排在那麼後面,

不然我擺明了只許女方親友進入這可怎麼好?(這不是說出來了嗎?)

如果不能只許女方親友進入,只好統統都不要進來啦,大家一視同仁,都在樓下會客~

 

十二.簽約條文細項、是否有合約鑑賞期?違約金相關?

我去參觀時只有先確認是否有合約鑑賞期和違約金,簽約時再一條一條細審條文,如果有問題一定要馬上提出來確認。

 

十三.住宿環境?

這也是非常重要的項目,單純為了方便註記,所以把這項留在檢核表的最下方。

我在參觀前有先列出一些希望有的設備,參觀或講解時聽到有,只要圈起來就行了,沒有就劃掉,很方便。

像是紫外線消毒鍋啦、電動擠乳器,我都會再多問牌子,再簡單註記。

 

若需要我的產後護理之家檢核表,可以到這裡下載:https://goo.gl/k8GHvo

如果有幫助的話,請留言或大力分享文章,給我一些鼓勵,讓我知道我的辛勞都是值得的~~~(拭淚)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滿意的產後護理之家唷!

 

產後護理之家參觀心得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典昀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皇家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敦南真愛台中館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鄉林產後護理之家(已改名帝寶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孕|產後護理之家挑選原則 經驗分享(提供檢核表下載)

 

身懷六甲的小確幸

孕|孕婦按摩|台中孕媽咪的救星!欣馥麗身心靈美妍館/專業孕婦SPA

 

親愛的先生小姐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可以順便看看彌月試吃哦(持續更新)

孕|彌月蛋糕推薦|網購人氣甜點也加入彌月蛋糕的戰局啦!東京巴黎甜點「巴黎燒燉布蕾」

孕|彌月試吃|不只做愛心,蛋糕口味更有水準的「熊米屋」(需試吃費用及運費)

孕|彌月蛋糕推薦|怎麼一回神,半條蛋糕就不見?「糖村法式鮮奶乳酪蛋糕」

孕|彌月試吃|金格食品-長崎本舖 免費試吃(需到店自取)

孕|彌月試吃|台中名氣響叮噹的蔡記油飯

 

身懷六甲每天都有負能量

孕|我只能當親子部落客了

孕|我也不想連載,但女人懷胎十月本就是一部史詩(內有緩解孕吐經驗分享)

孕|完全不必要但我買了的「二年育兒日記」

 

arrow
arrow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