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總是偏的,大家是否有發現挪威遊記連照片都特別清晰呢?
之前總想著如果用原檔上傳是要傳到天荒地老,壓縮檔糊糊的也就將就,
但現在寫的可是挪~~威耶!所以沈澱特別多天才動筆也是可以被原諒的吧(嗎?)
 
在奧斯陸停留短短的半天,隔天又是天沒亮就啟程,離開有小廚房又寬廣的Hostel,讓我們萬分不捨。
這間青年旅社沒有免費早餐,我們草草吃了昨天買的冰島名產Skyr填胃。
原來Skyr是凝乳,和優格有些類似,不過我總覺得凝乳有種嘔吐物的味道,縱使大家對他讚不絕口,仍然不得我心,尤其它又不便宜,

還是昨日羅凡涅米旅館提供的藍莓優格美味得多。

 
因為在北歐每個國家都只有停留短短的兩三天,
即使在我最愛的挪威,仍然只能沾沾醬油,
為了要在最短時間內體驗挪威的峽灣風情,那麼「挪威縮影」絕對是首選。
挪威縮影並不是挪威官方的旅遊行程,而是Fjord Tours這個旅遊公司所推出的服務,
他們將挪威最經典的峽灣旅遊路線所有的交通工具整合在一起,

在一天到三天之內,遊客可以搭乘火車、高山火車、渡輪、巴士,體驗挪威的高山、湖泊以及峽灣景致,其實也就是交通套票。

除了「挪威縮影」這條路線主要是遊覽松恩峽灣之外,還有其他峽灣的路線,
挪威最出名也最為壯麗的峽灣,應該是蓋倫格峽灣,
可惜礙於天候,入秋後就不再開放,
松恩峽灣的最大優勢,也就是終年不結冰,四季皆可造訪,也是我們此行唯一的選擇(淚)
 
 
 
別人的套票都是特別便宜,挪威縮影則恰恰相反,如果自己分段訂,一人可以便宜幾千台幣,
儉省如我,自然是要自己動手,省下這筆錢(來買更多的craftholic窩齁齁齁)
如果直接訂挪威縮影的票,貴是貴,好處是在時限內可以隨意搭乘任何班次,
而自己訂的話就一定是對時對號了,不能擅自改動,
所以便宜也不一定就好,可以依照自己旅行的步調來選擇。
 
挪威縮影的行程共有五段,
分別是:
1.奧斯陸 Oslo → 麥道爾 Myrdal,搭乘挪威國鐵NSB
2.麥道爾 Myrdal → 弗拉姆 Flåm,高山火車(要直接在NSB上訂奧斯陸到弗拉姆,只是中間有轉乘,無法單獨訂到第二段高山火車)。
3.弗拉姆 Flåm → 居德旺恩 Gudvangen,渡輪。
4.居德旺恩 Gudvangen → 佛斯 Voss,巴士。
5.佛斯 Voss → 卑爾根 Bergen,挪威國鐵。
 
當然挪威縮影也可以反過來玩,不過我們既然已經到了奧斯陸,最後也決定從卑爾根離開挪威,就選擇了這個方向。
 
 
這是車站前的塔,裡面似乎是遊客中心,有各類交通工具的時刻表。
 



在北歐這麼些天,只有這一日我起床格外有精神(笑)
這是他們的列車動態看板,
在上車之前,遊客就能清楚知道各車廂設施的配置,
一衝上車馬上就可以找到廁所,真是貼心。


根據網路上的說法,這一段火車應該是右側的景致比較美,
但上車沒多久我便悲傷的發現景色美則美矣,
我的相機卻因為玻璃的關係,完全無法對焦在景色,
反而將玻璃的污垢拍得一清二楚....................
幸好眼睛是最棒的相機,只能將不太牢靠的腦子當記憶卡使用了。

諷刺的是,左側窗戶外的景色倒是對焦的非常順利................
順便讓乘客一起入鏡了。


今天本就多雲又起霧,加上火車窗戶髒,又無法對焦,拍照都不知道在拍什麼,
為了證明我所言不虛,並非只是懶得拍照的藉口,
這是右側的風景,風景如畫,可惜是放久了受潮發霉的風景畫。
天曉得我有多想爬出去替他們擦車窗。
一直聽到後方座位傳來響亮又綿延不絕的快門聲,
真想看看他們到底拍到些什麼鬼東西。


在這裡遇到的許多外國人都熱愛饋咖(這台語我實在想不到要如何台翻中才夠味),
非常率性的把腳饋在對面的椅子上,
看他們這麼不拘小節隨性自在,我怎麼能輸,一定要入境隨俗一下,
但我悲傷的發現我饋不到對面,只饋得到中間桌子下方的橫桿...................
簡直自取其辱,還不如坐好得了。


一路上我都在吵著要使用風靈珠(暴露年紀的梗),
沒想到果真放晴,趕緊又拿起相機,
用相機拍不到什麼東西,倒是發現用手機直接貼著窗玻璃拍,還勉強可以拍到一些,
請大家忽略玻璃上的反光哈哈。

 


窗外好山好水,但一直坐著也悶得發慌,
先是吃完了昨天在超市買的麵包,2.5挪威克朗。
便宜是便宜,但跟石頭一樣硬,又沒味道,
之前看食尚玩家,說峽灣縮影這一趟,在渡輪上可以用麵包餵鳥,
我啃著麵包,實在覺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還想把這麵包留下來餵鳥算了,
可峽灣的鳥恐怕都吃得比我好,或許那些鳥還會叫囂說低於十克朗的麵包牠們不屑吃(哀傷)
哎我們到底幹嘛過得那麼克難呢?信用卡又還沒刷爆(咦)
這幾天在歐洲看到人家吃剩的東西、超市切麵包機切剩的吐司麵包邊,都實在很想撿回去吃,
小明哥哥說得好,假裝是店員幫忙收個桌子,就可以填飽肚子了,高招(筆記)

幸好我是個有遠見的人,把飛機上給的奶油和果醬帶下來,終於有了供它們發揮的舞台。

改不了一上交通工具眼皮就沉的壞毛病,又怕錯過了美景,
決定一探餐車,補充一點昂貴的咖啡因。

這餐車非常好,還兼醫護站呢。
上次芬蘭的夜車,讓人不知如何得其門而入,透明玻璃總是一目瞭然。


照例是沒有任何一樣買得起的東西。(哭)


我找到了咖啡機,怯怯地問店員多少錢,
店員似笑非笑地回答我,
一杯12oz也就是360c.c.左右的咖啡,要價台幣136元呃啊!!!!!
聽到答案之後我傻愣著看看店員,看看咖啡機,天人交戰了半晌,
店員根本懶得搭理我的內心小劇場,自顧自忙著,
掂量了一下荷包(以及信用卡額度),
都走了這麼遠走到餐車了,難道還要空手而回嗎?
牙一咬我竟然點了一杯,付錢時自己都不敢置信,
捧著咖啡回座位時都還有些恍惚,途中車身一個顛簸咖啡濺出了幾滴,
我內心在淌血,那幾滴折合台幣也要五塊錢啊啊啊啊!(仰天長嘯)

瞧瞧,跟我的燜燒罐一比,更是小得可憐........



幸好在北歐的這一路,其他地方都有免費咖啡可喝,
不然光是嗜咖啡如命這點,就夠他們洗劫的了。
貴雖貴,但連對咖啡並不特別喜愛的小明都讚不絕口,一直搶著喝,大概喝了五十塊台幣的量吧(怨念)
這裡的咖啡真的是不錯喲,芳香濃郁又順口。

喝完最後一口咖啡,還在想著這麼丁點咖啡因哪能喚醒我,
窗外的景致就讓我眼睛一亮,
整節車廂的人都騷動了起來,紛紛貼在左側玻璃狂按快門,
我還正愁沒卡到位,沒想到火車剛好到站停了下來,
立即衝下車大拍特拍。

這一幕實在美到超凡,完全就是仙境的氛圍啊!!!
要不是前面有一群腳踏車滯留在那,我真會以為自己已經不在人世間了。



列車長很好心地吹哨,提醒我們這些貪看美景的人快快上車。
很快的,便到了Myrdal,接著第二段的旅程。


小小的車站,大部份的人應該都不會多做停留,直接搭上高山火車前往下一站。

 
 
等待列車發動前,發現車站上方的岩石看起來竟像是一顆愛心,真可愛~(但小明完全沒有共鳴,哭)
 
 
正在我仗著周圍沒人聽得懂我們講啥,嘰嘰喳喳和小明說個不停時,
有一個男生叫住我們,「你們也是從台灣來的嗎?」
噢~~~~同樣都是中文,但聽到台灣口音不知道讓我們多驚喜,立刻就聊了起來,
熱絡度完全不是之前跟北京姑娘聊天可比的啊哈哈哈哈人心總是偏的~
他說他買了來回機票就來了,啥都沒規劃,走一步算一步,真是有勇氣啊是我和小明最欠缺的(哭)
真希望有一天能夠有這麼彈性和自由的旅行,
如果能和他們一樣彈性,或許就看到極光了哦O____Q
 
他聽到我們竟然只在奧斯陸待半天,驚訝地說奧斯陸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耶!
我們也知道啊我也不願意匆匆離開奧斯陸小親親的(含淚咬手帕)
聊著聊著發現我們三個竟然同年,他也是台中人,哦我的天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巧的嗎?
加上我猛盯著他手上那台相機好像比我們高級許多,暗自盤算著要如何得到他的照片,最後忍不住就跟人家要了臉書我真是不知羞哈哈哈
也幸好有這位男子,不然英文如此破的兩人,完全辜負自助旅行中認識各國旅伴的樂趣啊
 
話說在台灣每到一個觀光景點,看到一堆扛著大砲的人,砲管一個比一個長,

不禁覺得自己帶小DC出來丟人現眼幹嘛?

後來就想,直接跟那些人要個臉書不就得了,反正拍也拍不過人家,乾脆樂得輕鬆撿現成,還可以多認識幾個人喔是不是好棒棒呢(非常不上進的心態)
 
高山火車的內部。
還有多國語言的導覽可以看,
說真的,實在沒那閒工夫看那台液晶小螢幕。
 

 

 
在高山火車上其實跟小蜜蜂一樣忙碌,
雖說人家號稱美景多在右邊,但我在此告訴各位,這說法一點都不可靠。
美景會隨機出現在不同邊,
整列車上面的人幾乎都是一下往左跑一下往右衝,哪裡風景美就往哪裡去,
幸好車上人不多才能這樣做。
而且可以開的窗戶太高了我根本沒法拍,只好都給小明掌鏡,
我只負責驚歎和跟人家聊天。
 
高山火車這一段,中間會在著名的Kjosfossenen瀑布停留五分鐘,讓大家下去拍照。
人家都說這一段還有安排紅衣女子出來隨著音樂跳舞,並且會瞬間移動在山林岩石間各個角落,以營造林間仙子的氛圍,(紅衣小女孩?!)
但姐又不是被騙大的想也知道是分身,加上這段一想就覺得好矯情,
一直好期待親眼看看到底有多矯情呢~~~(興奮)
 
喔喔!!瀑布到了!!!
 
 


我們在此興奮合照,拍了一張又一張,
然後等等等了又等,不斷期待樂聲響起,紅衣女子的身影出現,

沒想到此時,列車長催促我們上車的哨音響起,什麼紅衣女子半個影子都沒見到,
什~~~麼~~~!!!!!難道林間的仙子還有做二休二的道理嗎!!!
徒留空蕩蕩的舞台.............

 
再一次回來估狗才知道,林間的仙子只有夏天上班,春秋冬都放假,
哪有這樣子的,日子過太爽了吧!!!
 

在食尚玩家裡,浩子看到這樣青山綠水,忍不住就想脫了衣服跳下去游,
到了現場的我們完全可以理解他的衝動,
流水潺潺,看起來多麼清涼,
讓人都不禁遺忘外頭只有10度不到............

 



我每每看到挪威峽灣旁的小房子,
第一個念頭都是想去找房屋仲介詢價.........
好想定居在此地O___Q


小羊悠閒地吃草。
我一直很努力想拍綿羊群吃草,草地上羊羊的肥屁股,像一團一團的棉花糖,
可惜胖仔羊看到時都來不及拍,只拍到瘦的。
在火車上拍照,絕對不能優柔寡斷啊!

 

 


高山火車這段並不長,很快就到了弗拉姆。
這是個依山傍水的小鎮,不過挪威峽灣旁邊哪個小鎮不是依山傍水........
很多人會在此處落腳,剛認識的台灣朋友也預計在這裡住一晚,與我們分道揚鑣,
我們因為當初訂不到時間適合的車票,只能匆匆在這裡被紀念品店扒層皮,再灑淚揮別此處。

弗拉姆的遊客中心,整排的紅色木屋非常醒目。


這位旅客從奧斯陸就跟我們同行,
我們實在好奇她旁邊那袋塑膠袋裡究竟裝著什麼?
不知道是沒錢買行李箱還是行李箱太重,但這樣總是抱著一團東西真的有比較方便嗎@@


我們等等要搭的渡輪,已經在碼頭等我們了。

 
轉乘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又不短,
想更深入了解弗拉姆是不可能,偏也不能馬上離開,只夠我們讓週邊的紀念品店騙騙錢,
也難為他們成為商業化的小鎮了。
等待上船時,再替弗拉姆多拍幾張照片,多麼美麗的小港灣~
 
 

 


上了渡輪,就是瘋狂地搶位置。
為了能直擊峽灣之美,大多數人直衝甲板,我們為了安置行李箱,耽擱了一些時間,上甲板時好位置已被佔據一空,只能退而求其次,待在甲板下一層,但沒想到船一起航,我們發現自己坐的地方竟然是船尾,又改去搶船艙的位置。
船艙其實溫暖舒適,就是隔著玻璃看得不痛快,
至於上方甲板,冷~到~靠~杯~~~~


小明覺得從船艙玻璃看出去簡直有如霧裡看花,他決定上去甲板,殺出一條血路,
不幸地我們遇到了一團中國的旅行團,
遇到中國自助客,只要避開敏感話題,其實都還算是相處融洽的,
但旅行團可就不是這樣了。
一群大叔大嬸佔據了甲板前方最好的位置,
然後用京片子不斷碎念:「哎喲!這山不夠險,不如我們的長江三峽!」
「這風吹得我腦門都疼!」
不斷抱怨之餘,死佔據著視野最佳的位置不走,
頭風發作,是不會好生將養著,幹什麼擋在風口!
我聽著聽著就抓狂了,雖然不大聲,但也是字字清晰、飽含怒氣地對小明說:「既然嫌景色不如他們的,那還不把美景讓給別人欣賞!!」

之後甲板那區一片寂靜,很快地我們就到了最前方的位置呢(茶)
趕緊拍了幾張照片,就把位置讓出來給別人。
以後出國,一定要記得避開十一長假,或者是看看哪些地方中國人不愛去............
(最近正出現了一篇新聞,一個中國人說台灣的景點若是沒有陸客大概會很荒涼,
我真求求你們,把這樣的荒涼還給我們吧)

這兒的水非常清澈,連中國人自捧長江三峽之餘,都不得不讚嘆。

 

在甲板沒待多久,手就凍僵了,
我們躲回船艙裡,坐在視野相對最佳的最前排座位,
但我們前方出現了這樣的一位小姐,擋在那裡大概一柱香的時間吧。不知道她是否有意識到後面有人含怨凝視著她呢................

 


後來一群人跟進,每扇窗都被攻佔了(心灰意冷)
隱約有聽見別人在抱怨船公司應該更妥善規劃座位,不該為了賺錢塞過多的人。




在途經一些村落時,渡輪上會廣播簡單的導覽,但大部分內容都沒有什麼記憶點。
我對這些村落的感想只有嫉妒,嫉妒和嫉妒。


唯一不嫉妒的峽灣小房子只有這兩間,
基本上峽灣的村落都感覺沒有什麼生活機能,他們大概能自給自足也不在乎,
這兩間房子遺世而獨立之外,
這裡的居民走出家門如果跌一跤,就會跌落峽灣耶太可怕了吧.................


兩顆太陽。


又是某個瀑布邊的小村落,
峽灣給我的印象之一,就是他們的瀑布跟我們的便利商店一樣多,走沒幾步就一座。

 


原先我不甚喜愛船尾的水面倒影會因為船駛過而模糊一片,
但看久了,倒覺得很魔幻,像是異次元空間。

 

船即將行駛到我們今日要落腳的居德旺恩,已經有人在這裡等待了。

 


就是這裡~
峽灣縮影之旅造就了許多商業化的小鎮,
這裡卻幾乎沒有沾染商業氣息,
簡而言之,荒涼依舊。
大多數的旅客稍作停留後就會搭上巴士前往佛斯,
我們卻礙於時程安排,選擇在這裡住一晚,內心無比忐忑。


居德旺恩歡迎您~
這是個一眼即可望穿的小鎮。


港口邊有一座吊橋,通到對岸。


我們拿著iPad看離線地圖,想先找到今日預定的旅館,我們今天住在Gudvangen Fjordtell
按照地圖指示,往村落深處走了好一會,越走越荒涼,越走越心慌,
問了旁邊的人家,他們一臉奇怪的跟我們說,旅館就在港口邊啊。

這麼一回頭才發現,對捏,真的就是港口邊的那一棟建築物Orz


旅館的櫃檯就是這間紀念品店,同時也是村落裡唯一的餐廳。
整個村子給他們賺就好啦!

 


Check in時我們問旅館主人房間內有沒有廚房?
她說如果我們想要煮食,她就幫我們換到有廚房的房間。
喔喔喔喔再度喜從天降福星高照~~
接著我們問她村裡有沒有超市(有廚房之後最關心的話題)
她說有的,橋過去就可以看到。

這是我們後來被安排到的房間,是小木屋~



當時我們以為這裡是我們原本會住的地方,剛剛寫遊記細看旅館頁面,才發現這裡可貴了,是維京海盜主題佈置的房間,上頭還開了天窗可以在房間裡欣賞美景,比我們訂的房間貴了一倍有餘。
所以到底我們原本預定的房間會住在哪裡呢(一頭霧水)


然後我們很快地就發現該旅館沒有其他的旅客入住,簡直可說是包下了整個村子。
難怪老闆如此豪爽地替我們升等房間,如果我們想去住那個維京主題房想必也是辦得到的。
不過對我們來說還是廚房重要得多。

房間內的廚房設備再度齊全地讓我們驚呼,哇!!!!可以大顯身手了!!!(講得好像自己廚藝多驚人一樣)


我更開心地發現此處不但提供咖啡壺,還有一包咖啡粉隨你喝。
不過前一個旅客很不乖,都沒有把咖啡壺洗乾淨,濾紙也丟在裡面,真是壞孩子。
(等等,所以這房間有掃過嗎)

 


房間依舊寬敞嗚呼~~~看起來溫馨又乾淨,
事實上好冷啊.........屋內的暖氣感覺毫無作用。


還有張木桌子可以讓我們舒適地共進晚餐。


後面還有院子呢!
若是在夏天,在這裡悠哉地喝杯咖啡或用餐,一面欣賞峽灣風光,也不失為一大享受,
只是在我們造訪的秋天,外頭酷寒,拍完照,我們立刻縮回屋子裡..........


自己擁有整間小木屋的感覺實在太棒了!
從原本預期要共用衛浴,結果變成有獨立廚房、全套餐具、咖啡機和免費咖啡粉(非常重要)、雙人大床、獨立衛浴和院子,
簡直可說是從地獄到了天堂哦哦哦~

我們對於衣架被安置在廚房感到有些不解,
而且廚房內並沒有抽油煙機,當初在奧斯陸的hostel也沒有,
一煮食完,整間瀰漫著煎鮭魚的味道,我們只好打開房門通風。
到底誰要把外套吊在沒有抽油煙機的廚房呢....

 

安頓完行李也探索一輪後,我們即刻趕往橋的另一端找超市。
很外的我們就找到了,畢竟這裡實在沒有什麼其他的建築物。

 


超市不僅止於超市,
它還是加油站呢。

 
這是間非常小間的超市,已經多日沒吃到蔬菜水果,擔心體內交通不通暢,
但歐洲蔬菜貴得驚人,種類又少,
我們只拿了兩棵青菜和兩朵蘑菇,鳩摳連.....
 
晚餐是義大利濃湯麵(飛機上提供的奶油太好用了),當然還有讓我們念念不忘,卻在小明的堅持下煎焦了的煎鮭魚。
幸好是獨立廚房,雖然沒有抽油煙機,至少房門關上,油煙味不至於飄進房間。
我們想吸引在外頭看見的小黑貓,還故意把大門敞開,引誘牠聞香而來,可惜失敗了。
 


飯後點心則是北極甜蝦,
小明發瘋似的買了整整一公斤,雖說好吃也是不必這麼瘋狂啦.........


然後就在我抗拒吃蝦子的情況下,他一個人吃掉了九成,
為了哄我幫他分擔一些,他還主動幫我撥殼呢真是天下紅雨啊。

盤子內堆積如山的蝦殼..........體內則是堆積如山的膽固醇吧。

 
居德旺恩似乎有健行步道可以走走,只是我們抵達沒多久就天黑,亂逛會摔進峽灣裡無人聞問,
而且這兒晚上毫無光害,走在路上我都想用手電筒來照明了真是漆黑一片。
幾乎沒有什麼可做的消遣,房間裡也沒有WIFI,必須到紀念品店那頭才有提供,
而且這WIFI在紀念品店裡也是賣錢的,只因為我們是房客,才免費提供了落落長的帳號密碼給我們,每一個時辰要再和老闆要一次帳密。
雖然在紀念品店逗留這樣久,但看著那些東西很多都是made in China,實在不知有什麼好下手買的,
能肯定是當地產的,就是一些鹿皮、狐狸皮甚至北極熊皮,
我是拒買皮草的啊在這裡我真是沒有發揮的空間,無法促進當地經濟..........
只能在那裡滑滑手機,回房寫寫明信片,洗洗睡囉。
 
kei_001.png     
 

看看我們的北歐蜜月遊記: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前言]完全是篇心路歷程以茲紀念不看也行的哦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一天]漫長的飛行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二天]童話王國丹麥哥本哈根-上集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二天]童話王國丹麥哥本哈根-下集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三天]安徒生的故鄉 歐登塞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四天]浮在水面的城市 瑞典 斯德哥爾摩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五天]濕的哥爾摩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六天]德羅汀罕宮、市政廳及沒完沒了的天譴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七天]芬蘭 赫爾辛基 市集廣場美味海鮮湯與教堂之旅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八天]赫爾辛基岩石教堂 嚕嚕米的國度 芬蘭 坦佩雷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九天]芬蘭 羅凡涅米 Rovaniemi 聖誕老人村 NILI餐廳 拉普蘭料理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十天]芬蘭 羅凡涅米 Rovaniemi 極圈博物館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十一天]實現夢想之挪威奧斯陸!跟孟克一起吶喊吧!奧斯陸必訪維格蘭雕塑公園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十二天]挪威縮影 Norway in a Nutshell上集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十三天]挪威縮影 Norway in a Nutshell下集 人間仙境佛斯與挪威第二大城卑爾根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十四天]挪威名產分享、卑爾根魚市場、漢薩博物館、布里根博物館及霍肯王行宮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十五天]丹麥 比隆 夢想的國度--樂高樂園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十六天]丹麥 哥本哈根 遊樂園的鼻祖--Tivoli樂園 Brggeriet道地啤酒與美味豬肋排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第十七天]丹麥 希勒羅 北歐凡爾賽宮--腓特烈堡、腓特烈教堂 

【遊記】20141003~1020 北歐蜜月之旅 [後記]有前言當然也要有後記才首尾呼應(?) 

【旅遊資訊分享】北歐 機票購買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專頁一起玩,還能接收最新文章資訊哦!

 

 

 

 

 

 

arrow
arrow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