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在耳塞及酒精的加持下,即使我們住的地方沒有天花板,還是睡得很香。
雖然住的地方非常的克難古樸,卻有免費的早餐吧可以享用,
廚房裡全日提供我賴以維生的咖啡機、電熱水壺、微波爐,提供了茶包、免費的咖啡粉和方糖,
方糖這玩意兒真是好久不見了,小時候都會趁媽媽不注意偷塞幾顆到嘴巴(不要跟我媽媽說~)自從豐年果糖是好糖風靡全台後,方糖似乎就黯然歸隱山林了。
看到方糖讓我太開心,昨晚泡了一杯甜甜的伯爵紅茶讓我魂牽夢縈回味再三,全身的疲勞都釋放了,今早也一定要來一杯。還拿象印的燜燒杯裝了半公升咖啡才出門。
雖然吸收了不少液體,幸好我們現在大多已經抓到補充水分及棒溜的要訣——只要到需要買票的景點,通常都有免費廁所,所以出門前一定要在旅館先解放一次,下一個景點如果需要門票,就可以安心補充水分,其他時候儘量不要喝飲料或水。(有那麼可憐嗎.....)
 


供客人自行取用的早餐吧。有麵包、瑞典人獨愛的黑麥脆餅(照片中烤箱旁邊那個方形餅就是了)、果醬兩種、鮮奶、奶油以及一大塊起司。

 
經過昨天的洗禮,一看到果醬,眼睛迅速射出光芒喔喔喔喔喔~~~
我決定把昨日的狗罐頭剩菜熱一熱,在烤好的吐司上塗抹奶油,用起司刮刀刮了一片起司下來(可惜我精細動作是公認的不佳,沒辦法刮成很漂亮的薄片),把牛肉、培根及馬鈴薯的碎末舖上去之後,淋上果醬,果醬,果醬!!!非常費工的早餐。
 

 
試吃一口,
喔喔喔喔喔喔龍要飛出來惹~~~相對於昨天單吃只感覺太鹹,今天他們完美的團隊合作,就跟三根筷子折不斷的那個故事一樣啊團結力量大!!奶油和起司中和了牛肉的鹹度,更增添一股奶香,加上甜蜜蜜的草莓果醬,讓人齒頰留香,多層次的口感讓人無法自拔,小明一開始怕我吃不完,說多的可以給他,結果他看我吃得這麼香,跟我討了一口,我就在那兒哼哼唧唧老大不甘願。瑞典開啟了我們對於甜鹹混合的想像力。
 

公用休息區,大家料理完都會在這裡吃,畢竟洞穴嘛,連個桌子也沒有........

 

 
臨出門,發現窗外下起大雨,歪夭夭斯德哥爾摩這下子變成濕的哥爾摩了,
之前才在說因為乾燥,使得北歐氣溫雖然低,體感溫度倒不太冷,
現在氣溫驟降,媲美台灣寒流,我們只好全副武裝出門。

本日行程:
11:00  諾貝爾博物館(Nobel museum)→15:00  現代美術館(Moderna museet)→IKEA→Kryp In Restaurant

感謝諾貝爾博物館11點才開,讓我可以盡情賴床。可能有人覺得好不容易來到這裡還一直睡,但北歐的悠閒氣氛,以及他們很軟的床,真的會讓人賴著捨不得離開呀(抓緊棉被)
 
 


哈囉!打擾了,諾貝爾先生。

 

 


我們非常的幸運,在櫃檯詢問買票事宜時,館員說今天中午十二點前免費哦,因為*%$$&%^*(聽謀),雖然搞不清楚怎麼回事,至少「FREE」這關鍵詞我們聽得懂。
這真是喜從天降~~~進諾貝爾博物館一個人可是要100SEK(折合台幣420元),我們這下省了八百多,晚餐可以加菜囉!

展場其實不大,場中央就是這樣一排互動式的機器,可以觀看歷屆諾貝爾獎得主及事跡。
每十年一台。
在大廳處則是現任諾貝爾獎得主的事跡,我們看到的時候堆滿了椅子,沒拍到照片。

 
天花板也有機關,這個黑色的軌道上也會展示歷屆得獎者的事跡,只是我們那天軌道沒動。究竟為什麼呢?
 


事實上,語言不通還硬要看博物館,是件非常折騰的事。
如果是以往,我一定會為了看不懂說明感到焦慮不已,
在這裡倒是莫名放心,因為我相信這一排機器的內容,我必定都可以在姑狗搜尋到=_____=
既然如此,我們在這裡的樂趣變成了找認識的諾貝爾得主,
首先大家耳熟能詳的這位:

李遠哲,1986年以台裔美國人身份得到諾貝爾化學獎。





丁肇中,1976年得到諾貝爾物理獎。
幸好有小明在,不然我實在認不得他啊。




愛因斯坦,1921年得到諾貝爾物理學獎。


事實上我看了半天都不太確定是不是這位愛因斯坦,
畢竟大家熟悉的愛因斯坦不都是一頭亂髮嗎他怎麼可以擅自梳頭髮呢???



李政道,1957年得到諾貝爾物理獎。




和李政道一起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楊振寧。
當時他們的團隊裡還有另一位傑出的女性物理學家——吳健雄,號稱「中國居里夫人」,是由她證實了李政道及楊振寧提出的理論,卻沒有一起獲獎。成為諾貝爾獎史上最大公案之一。




這位應該大家都認識了,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0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他是在上任第一年幾乎毫無建樹的情況下獲得這項殊榮,因此也成為諾貝爾獎爭議之一。




泰瑞莎修女,197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諾貝爾基金會評選她為諾貝爾獎百餘年曆史上最受尊崇的三位獲獎者之一。
(其他兩位是1964年和平獎得主馬丁·路德金、1921年物理學獎得主愛因斯坦。)




說著說著就找到馬丁路德先生了。




居禮夫人,是首位得到諾貝爾獎的女性。1903年得到諾貝爾物理獎,一不做二不休,1911年又得到諾貝爾化學獎,也是唯一一位得到兩種不同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人。(另一位得兩次的是鮑林,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及和平獎)



居禮先生。跟他的夫人一起於1903年獲獎。



這種網路上可以找到資料的機台也可以讓我們玩這麼久Orz
小明還花了一番功夫尋找他們實驗室的祖師爺........
後來我們驚覺「好像」今天只開放到十二點,(畢竟我們聽不懂館員說啥)
加緊腳步去看看其他的地方。


最先映入眼簾的竟然是三星手機=_________=
我個人是不太明白三星對諾貝爾哪個領域做出了貢獻,可能是財政那方面吧。



像點滴啊輸血袋的貢獻就很清楚明白。




說著我就接著看到三星的平板.........................
旁邊還有隻小小的哎鳳。




這一區簡單介紹了諾貝爾先生的生平(吧)
左下角是令他致富的炸藥。
在炸藥發明之時,正巧是工業與城市高度發展的時候,他靠著這項岩石爆破、開挖山洞的技術,奠定了他的炸藥王國。據說他因為自己的發明被用於戰爭大感震驚及痛心,因此成立了基金會,將基金所產生的利息每年獎給在前一年中為人類作出傑出貢獻的人,以表揚那些對社會做出卓越貢獻,或做出傑出研究、發明以及實驗的人士。



這是個可愛的房間「Bubble room」,兒童探索室,讓小孩子可以邊玩邊學。


裡面更是色彩繽紛又舒適,有一些兒童科學書籍。
那六個抱枕令我眼睛一亮!!成為此行最想帶回家的紀念品之一,可惜並無販售,好想要.........









此時大廳突然出現大批人潮聚集,前方也降下了投影幕,低頭看錶,快要中午十二點了,看來正是這個活動讓我們免費進場?
大廳正上方白色的片狀物正是會在天花板軌道行進的諾貝爾獎得主的事跡哦。

 

 

人潮越來越多,當下其實不知道他們在幹嘛,只隱約從眾人的神情中猜測應該是參與了一件大事。
回台後請示神明,原來當時正在公佈今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是三位發明藍光LED的日本科學家。



諾貝爾博物館內的餐廳,
裡面最著名的就是「諾貝爾冰淇淋」了。
據說是之前在諾貝爾得主們的晚宴上才會招待的冰淇淋,不過後來已經停止供應了,現在只要來這裡,誰都可以吃得到哦。
老話一句,我們沒有錢,只能眼巴巴看別人吃,據說這是日本觀光客到此必吃的美食,還有人為這個冰淇淋寫了專文哈哈。



這懸掛在牆上的椅子,正在宣示這間餐廳的特色之一,許多張椅子底下都有諾貝爾得主的簽名噢!如果有機會到訪,可以嘗試著去翻翻看。(跟喜宴上的小活動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們去的那天餐廳全坐滿了,就沒有做這件事,如果能翻到自己認識的諾貝爾得主,一定很興奮的吧。





事實上諾貝爾博物館裡面對諾貝爾的描述寥寥可數,
除了在大門口見他一次、地板上見他一次以及有一顆大頭雕像以外就沒有了,
既然看到了一定要再打招呼一次。

 

 

又到了本人最喜愛的廁所考察時間,
北歐廁所十分乾淨,想必無法給各位帶來中國遊記那般的驚喜,
這張呢是我上廁所之際看見洗手台旁邊提供了一串免洗杯,
雖說北歐的自來水可飲用,但在廁所裡喝...............還是感覺怪怪的吧............(心魔)



抓到了!!!!三星!!!



在紀念品店遍尋不著我想要的諾貝爾獎抱枕,
我們也買不起號稱觀光客必買的諾貝爾獎金幣巧克力(這類似的玩意在台灣才多少錢,印了個諾貝爾獎,就變成一片二十瑞典克朗、八十四台幣是想嚇死誰!!!)
但這傢伙看見讓諾貝爾成名的炸藥糖果便興奮莫名,
其實就一張紙包著一串糖,他一直嚷嚷著好有創意一定要買,
不知道他有沒有去過果風小鋪,如果去過的話應該會被那裡的創意嚇暈吧(默)
我們在店裡繞了幾圈,他一直跟在我屁股後面問:「可以買嗎?我覺得很有創意啊」「可以買嗎?我覺得不算貴啊。」「可以買嗎?」「可以買嗎?」「可以買嗎?」「可以買嗎?」「可以買嗎?」
想買就自己去收銀台付錢啊(怒)
這顆炸藥也是二十瑞典克朗,唉......................




看完諾貝爾博物館之後,有感於他們的某些博物館實在有些空虛,更重要的是我們語言不通、吸收有限,
我們下個目的地「現代博物館」要收180瑞典克朗的門票,看個展要花1512台幣,頓時讓我們感到意興闌珊。
此時我們終於展現出自助旅行的彈性,決定刪除這個因高貴而無緣的景點,直接前往IKEA。

老城區的建築。他們有許多建築物的外部都爬滿了這種藤蔓植物,很美。




為了節省預算,今天我們沒有交通票,只能步行。為求每分錢都能花在刀口上,算好大概下午四點以後再去購買交通一日券,這樣明天就可以用到離開斯德哥爾摩的最後一刻。
幸好雨已經停了,一路欣賞美麗復古的歐洲建築,也算愜意。

 


到了斯德哥爾摩中央車站附近,我們遍尋不著IKEA,明明在離線地圖就可以看到?
問了路人,路人說很遠,還要先搭火車再轉公車,怎麼跟我們規劃的不一樣?
一籌莫展之際,決定先找間速食店塞點牙縫,順便用一下免費WIFI,於是我們又去了麥當勞..........
一查才知道我們的離線地圖上標的其實是火車站前的IKEA接駁車站牌,看來剛剛那個路人應該是不知道有接駁車存在,才叫我們要搭火車轉公車。
站前的麥當勞可小氣了,即使消費還是要投錢才能上廁所,5瑞典克朗。我想我還是忍到IKEA再上好了,要付費上廁所這種事情能少一次是一次。

有了確切的線索之後,順利在火車站斜對面(背對火車站,斜右前方就有了)找到小小的接駁車站牌。但整點才有車,低頭看錶,天兒啊現在才15分,剛剛跑掉一班,我們只能再等45分鐘QQ
為了分散膀胱的注意力、消磨等待時間,我們在市區繞繞,陪小明去找世足賽的瑞典球衣。走著走著越覺得不對,好像隨時都要尿出來了又好像沒有,又去一探百貨公司的廁所,更過分,竟然要10克朗,為什麼要這樣欺人太甚~既然小明也沒找到他想要的東西,我們決定走回站前的麥當勞上廁所,雖然都要付費至少比較划算。到了麥當勞發現沒有5克朗的硬幣還要等候換錢,差點就要哭了啊。

好不容易進了廁所,脫掉褲襪的瞬間我終於明白了,原來是因為穿了丹數很高的褲襪持續對膀胱加壓,難怪我對自己是否尿急感到錯亂。所以在北歐如果擔心自己無法憋尿,可以穿這種褲襪幫助你哦!(誤)

再次回到接駁車站牌,已經有長長的人龍在等待。


車來啦!!!


IKEA總部在斯德哥爾摩的郊區,搭車大概要半小時到四十分鐘,在車上順便一覽斯德哥爾摩的風光,挺享受的。

順利抵達IKEA!一下車,迎面而來的冷冽寒風讓我們驚呼連連,立刻把防寒裝備重新穿戴上身,此時就有人發現他和哥哥借的毛帽不翼而飛..............當時我們還不知道這只是一連串天譴的開始。



在丹麥買不起的肉桂捲!在這裡只需要5瑞典克朗,跟在麥當勞尿尿一次的價格一樣呢!早餐後沒有再進食的我都快餓昏了,趕緊買一個補充體力。味道不過不失,但這種價格,在北歐其他地方踏破鐵鞋也找不到了。


這是讓我們人生重新燃起希望的食物們,這樣的價格在瑞典可說是十分親民,比連勝文親民多了呢!


啊啊啊我真的好想吃甜點.....................北歐的甜點看起來都好好吃啊...............
但是不管在台灣還是在瑞典,這都是個奢侈品,忍耐。



又看到鮭魚了!!這不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忍一時海闊天空(自我指導中)



噠啦~~這個才是我們的目的,小份的瑞典肉丸,29瑞典克朗,折合台幣約125元,沒有果醬好討厭哦...................
小明很大方地把上面的生菜(好像是綠花椰苗)都分給我吃,他說他又不是羊,幹嘛吃草。難道我就是羊嗎..........

馬鈴薯一如既往的美味,肉丸和我們在東島室內市集吃到的不太相同,室內市集吃到的比較乾,但有明顯牛肉香,跟漢堡肉餅比較像;而這裡的肉丸多汁、口感彈牙,肉味比較不明顯,吃起來比較像是貢丸。小明比較喜歡後者,我喜歡前者比較多。其實我們也不太確定是做法不同,還是根本是不同的肉,但都蠻好吃的。



就在本日離開旅館難得吃飽喝足後,我們愉悅的前往探索瑞典總部的IKEA!
逛家飾店總給人甜蜜小夫妻的感覺,想當初婚前不知道有多嚮往,
婚後發現小夫妻比較會逛五金百貨跟超市(默
現實是殘酷的。

我非常喜歡這套沙發及上面的抱枕,集不耐髒的元素於一身,但多粉嫩可愛啊!!!


立刻窩上沙發死抱著抱枕開始胡鬧,「我不走,我要住在這裡~~~」
「那你就自己留在這裡,我要走了哦!」小明說著還真是毫不留戀就走人,他走到隔壁一組沙發,「那我要住在妳隔壁~~」
IKEA就是有這般讓人不想走的魔力啊,想當初多想在IKEA拍婚紗,可惜那時台中店還沒開幕。

這套沙發看起來就耐髒得多,但我也好喜歡,我好難歸納自己到底喜歡怎麼樣的東西....



啊啊啊啊啊如果可以的話我真希望這就是我家客廳!!!
我要住在這裡~~~~~~~


在這裡我猛按快門,希望之後如果買房子要裝潢,小明能夠來複習一下我的這篇遊記。



其實只是非常簡單的桌子,不過是側邊塗上了粉綠色,就覺得好可愛哦!



這玩意我知道台灣的IKEA也有,
再度看到還是覺得好可愛喔青蛙王子!!!!
如果在台灣說要買,小明一定會奮力阻止我,但人在北歐他整個轉性,台詞都換成:「想買就買啊。」說也奇怪,他一這麼說,我失去的理智瞬間全部回來了,果真是個叛逆反骨的孩子啊(泣)


大野狼和奶奶。
哦真是越看越可愛,回台灣的IKEA再把它們買齊好了~~~

 
逛了瑞典的IKEA才明白為什麼IKEA會成為便宜傢俱的代表,他們在台灣的價位明明也不算低,卻常被說徒具外表、容易壞,總是不明白為什麼這牌子被推崇。
來這裡走一遭,看到杯子一個五克朗,跟上一次廁所一樣價格,其他很多家飾品,對比當地餐食的物價,抱枕可能跟大亨堡一樣價格,櫃子大概相對於當地一客平價牛排,大概就跟台灣人瘋大創差不多,這樣還不便宜嗎~~

我和小明一致認為,以後到斯德哥爾摩玩,旅館都不要訂了就直接住在IKEA,在這裡吃飯,然後搭免費接駁車去市區玩就好,多省錢啊(誤)

再度搭乘免費接駁車回到市區,前往IKEA時只會停在車站前,回程走不一樣的路,並且會貼心讓客人途中下車。可惜沒有經過我們的目的地附近,於是我們又回到車站,先買好交通一日券,再搭乘地鐵回到舊城區。

天黑了,我們滿懷期待,準備前往巷弄中的美食「Kryp In」,
這是斯德哥爾摩排名第三的餐廳,會知道這間店,其實是因為看到研究所的曾世杰老師帶家人去北歐玩,吃了這間餐廳後評價是:「這裡的馴鹿肉是我們有生以來吃過最完美的肉類,隔天經過投票,大家一致決定再去吃一次。」
喔喔喔喔曾老師講話非常實在、一點都不浮誇,他都這麼說了,讓人不禁想知道到底有多美味,可以被稱作最完美的肉類呢?
也因此,這是我們在北歐之行中,唯一確定必吃的餐廳。

舊城區的晚上很美哦!
我們到了店門口,興奮地拍照,
哦怎麼辦呢會不會太美味呢,我有沒有足夠的詞彙形容它到底有多好吃?
是要只點主餐好呢還是豁出去再點個前菜、湯甚至是甜點呢?



 

然後一進門,店員就跟我們說,「抱歉,今天晚上已經客滿了。」

什麼!!!!!!!!!!!!!!

聽到這句話的瞬間我眼淚差點奪眶而出,天曉得我到底有多期待這一餐,但為什麼我們沒有訂位呢為什麼呢,因為誰知道平日的晚上也會客滿啊!!!(哭)
小明看我已經要哭出來的樣子,趕緊追問,再晚一點有位置嗎?
店員說,今天晚上都沒有位置了,他低頭看了一下錶,「現在只剩下五十分鐘可以吃。時間太短了。」
五十分鐘聽起來還好,要不要就乾脆吃趕一點沒關係?小明追問:「這段時間包含製作餐點的時間嗎?需要製作很久嗎?」
店員一臉奇怪地看著我們,再度看錶,接著說:「時間太短了,現在只剩下十四分鐘了。」

呃啊原來是我們把fifteen聽成fifty,難怪覺得時間勉強算寬裕,「要請您們明天再來了。我們明天下午五點以後營業。」
「可是我們明天下午三點就離開斯德哥爾摩了.....」我幾乎要哀求他,但店員只回答:「那就沒辦法了,抱歉。」接著就轉身不再搭理我們。

我們在店裡,既不甘心走,又得不到一個位置,僵持了一陣子,終於黯然離開。
「怎麼會這樣呢...........」
「是不是我們沒給門票,被上帝懲罰了?」
「我是拿香拜拜的、又不歸他管!」我賭氣回答,
「這裡是祂的地盤,祂還是可以懲罰我們啊。誰叫我們沒付錢...........」

沒得吃最渴望的餐廳,不過舊城區這附近還有許多小餐館,看起來都很不錯,
我和小明一間一間問,沒想到竟然全部都客滿了。上帝到底有多生氣啊.................

最後小明提議,既然都買了交通一日券,不如就坐地鐵回斯德哥爾摩市區,吃一間看起來頗有人氣的牛排。好吧,還能怎麼辦呢。他每次經過都很想吃吃看,我已經希望落空了,就不要讓他也落空吧。

(買一日票一直搭車好爽喔~ㄎㄎ
但其實我們根本可以買三日票的,價格和我們隔開來買兩次一日票其實差不多,可惜當時沒算清楚)

晚上的斯德哥爾摩市區,燈火通明。


當初是被這個招牌吸引,覺得以當地物價來說不算太貴,
我們進了店裡看菜單,才發現這是商業午餐的價格,這個時段顯然不適用。
同樣的東西,晚餐時段差不多要129瑞典克朗,來都來了,就吃吧。

在候位區等了很久,發現其實店裡人沒有想像中多,外面一排擠滿人,內部其實很多空桌,服務生會讓人進來等候,卻遲遲不帶位,從外頭看來自然是人氣很旺。
這完全讓我想起以前玩夢幻西餐廳的攻略啊!!!
好不容易等到帶位,又等了很久,才有服務生搭理我們,替我們點菜。

小明點了他們招牌的牛排,而我點了雞排,當然不用說,又是價目表上最便宜的。

在我們快暴動之前食物終於上桌了。
這是我的雞排,左上角是他們號稱創辦人最喜歡的醬,
有很多我們在北歐渴望已久的炸薯片,
這雞排可還真小..................
切了一口來吃,發現味道不差,但口感乾柴,是雞胸。怎麼會是雞胸呢(哭)
我覺得我在家自己煎的雞腿排好吃得多................

 
 
小明喜歡點七分熟的牛排,而且我怎麼都教不會他點五分熟以下的,明明就軟嫩好吃許多啊,但他說他怕生肉味。
七分熟的牛排有點韌是自然的,但這牛排可厲害了,韌歸韌,吃起來還是生生的。
 


他們的排餐是用瓷盤裝,當我們吃到後半,其實菜都已經冷掉了。
從原本預計的晚餐是天堂瞬間落入地獄,我們大失所望。

在櫃檯前等了很久又不見店員來埋單,我們真想一走了之........
兩名店員到了櫃檯,問我們要結賬嗎?我們說是的,
誰知道店員就走了,看起來是教育訓練中.....................不先幫我們結賬嗎.......QQ
終於等到教育訓練完,有人來幫我們結賬,這一餐按照他的價目,看起來應該是一千左右,
沒想到莫名其妙有折扣,每道餐點都便宜了20克朗,這一餐大概吃了台幣870元,
我們誠摯地覺得貴族世家都大勝。
所以在此呼籲各位台灣的朋友千萬不要前往這一間牛排店(他還是跨國連鎖的呢!丹麥也有看到),請小心地雷。

為了撫平我的悲痛,我們到車站的地下街逛超市。


首先映入眼簾的綠色的可口可樂,不同於以往紅色包裝的清新感。它叫做「Life」,好好奇是什麼味道?我們決定離開瑞典前,一定要來買一瓶。(它的味道請容我之後再說,已經喝過或者偷偷咕狗的人先把嘴巴拉鏈拉起來哦)



超市裡面總有這種熟食吧,感覺應該會比剛剛的牛排好吃(哀傷)


外國人真的很熱愛乳酪,真是個好所在~~


這裡有廚房,比較厲害的熟食區,這裡就不能自己夾了,要請店員幫忙,
看起來也是比剛剛那家牛排好吃得多(哀傷)


價格也和那間店有得拚,所以其實那真的是平價牛排。


許多海鮮加工製品~
看起來都很吸引人,不過我們預定是要在挪威卑爾根才要開始購買並食用他們,畢竟我們後面還有很多地方要去,一直扛著又重又不能冰。

 

 

瑞典的牛奶簡直太便宜了,按照乳脂量計價,乳脂越高越貴,但價格都遠低於台灣。我們挑了低脂的,一公升只賣瑞典克朗8.8元,折合台幣37元左右。買一罐回去泡甜甜奶茶,撫慰我們倆受傷的心靈吧。

結束(被上帝詛咒的)這回合!!!上帝不要再愛生氣了啦!!!


arrow
arrow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