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婚期之後,最讓人苦惱的莫過於婚紗的拍攝。
在下是個做任何決定,都需要地毯式文獻探討之人
連決定聚會地點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我都要把該縣市的餐廳網路食記、美食雜誌、PTT全翻過一遍只差沒像壹週刊那樣製表,標出各項誰勝誰負,
何況是要花費萬把元的婚紗攝影呢?
(我一直以為這個習慣應該會讓我寫論文勝任愉快,結果也沒有啊一切都是枉然)

另一個壞習慣就是當我有任何迷惘時,第一個反應就是去找書,
是的,我相信所有問題都能在書中得到解答,
孰料這就是痛苦的開端...

除了寫論文、做學問之外,其他時間大家實在不要隨便站在巨人的肩上。
您想想,能拍婚紗拍到出書的都是些什麼人,在該領域怎麼說也是雄據一方,不然誰會要幫他們出書...
於是當我看了攝影作品無比中意,構圖、氛圍,畫面所要傳達的靈魂與感情溫度,
尤其是能把所有婚紗照串成一個完整連貫的故事,
一看就覺得這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婚紗照啊!
鼓起勇氣去詢完價之後倒抽了一口冷氣,
藝術自然有其價值,一分錢一分貨我也能懂,
但貧賤夫妻百事哀,叫我們如何拍得起(淚)
怪就怪他不是安迪我也不是愛麗濕,只能灑淚揮別~~~(揮手帕

一旦心有所屬,再看別家的作品都覺得索然無味,
大部分的婚紗照都是美麗的沙龍照,但本人每天刷牙都會照鏡子知道自己長什麼模樣,
也知道自己不是對鏡頭搔首弄姿的料,
退而求其次,我想要的是「自然」、「清新」和「故事性」
希望能夠在最自在的情境中記錄我們的互動,
便以這個方向去找坊間的婚紗攝影工作室
其中一個考慮的點是檔案全給,我是個不懂得割捨的女人啊可不想在選片時傾家蕩產

在台中尋尋覓覓了幾間,有一些工作室一聽到「故事性婚紗」就直說辦不到
有一間我們覺得拍得不錯,但在我隨口詢問禮秘及我適合的禮服時,
接待小姐直接說「像你這樣上半身很壯,就不適合穿這個和那個
我當下還賠笑說是啊是啊我為人也太和善,現在想想真應該拍桌站起來說拎北不拍了
我們家有鏡子實在不勞煩你說這麼清楚,
我知道自己是個胖子才會擔心禮服樣式啊你不能站在我的立場想一想嗎前面那句大家心知肚明就好一定要說出來嗎(崩潰)

後來選的這間,主要是價錢考量,加上該工作室「主打」故事性婚紗及自然生活化,
這對一看到鏡頭就會僵直的我們簡直太合適。
在拍攝之前,他們會給新人一張溝通表,確認新人想拍的劇情、風格,是否有具紀念性的物品要入鏡,看似非常客製化,
此時的我已經自動把期望按照價差調到一個比較合理的範圍內,
雖然文獻探討完他們成品裡的「故事」,都有些支離破碎或步調太快,
但我們原本以為可以藉由選片和溝通彌補這一切
他們的特色是可拍一套便服照,說是可以呈現新人最真實自然的互動,這樣的畫面最動人~
真是一間很有自己理念的婚紗工作室,但...............

到了真正要拍攝那天,
我們選在一間漂亮的民宿,想來拍一下甜蜜的居家生活

私以為好好一張床應該至少有108種姿勢可以拍(不是那108種),
但藝術自然不是我們這種凡夫俗子能參透的。
當我以最自然的方式躺上那張床想要來拍個居家甜蜜又自然的照片時,
攝影師要我「在床邊躺好」,
之後就拍出了這張照片。


藝術這行飯真不是人人吃得起啊,非常深奧我不明白。
我想了半天不知道自己何時會出現這樣的姿態,後來文定宴客完我明白惹原來是預告來著。



這張的氛圍更是令我不解,我可是鐵錚錚的漢子而小明這麼溫的人這樣矯情合適嗎?
攝影師不斷地提醒小明不要發呆,但我們根本無法好好的對望啊要嘛放空要嘛不斷辱罵對方或是擠眉弄眼
可能是我倆演技太蹩腳,
問題是我們不就是看上該工作室標榜做自己好自在而來的嗎(掀桌)
對我們而言特別具代表性的物品是入鏡了沒錯,但實在看不出他想要表達什麼。
當時我企圖想要跟攝影師講一下這東西是什麼玩意兒但攝影師說放著就好,最後就是這樣了(攤手


這張攝影師要小明指天空叫我看,
小明:「指哪裡?(迷惘)」
我:「看哪裡?(迷惘)」
很想在空中合成個拿坡里炸雞桶之類的,只有這種東西會抓住我倆的目光吧。

居家照拍完,我們到下一站,準備拍攝偽交往過程,
沒辦法因為我們是看到鏡頭就會僵直的情侶啊,交往過程中幾乎沒有合照,不知道婚宴上的影片怎麼做,只好趁此時補進度
小明為了這天的拍攝,想好了串場道具--幸運帶,還在前兩天熬夜編出兩條,追我的時候可有這麼殷勤嗎
小明心裡想的是認識→曖昧→交往,男生編幸運帶給女生戴上→幸運帶斷掉,求婚
所以以幸運帶作為關係轉變的分水嶺,還特別和攝影師說過
但沒想到攝影師不是按照順序拍的,而且他在拍的時候也不會告訴我們他在拍哪個階段
照片出來我們排劇情的時候該有幸運帶的畫面沒幸運帶,不該有幸運帶的偏偏有
挑的我們臉都綠了,問他們說這應該是拍攝的疏失,能否幫我們合成幸運帶上去?
他們說:「當然不行啊~~下次要記得戴喔!
這位施主,我們這次的婚都還沒結完你就在說下次,這樣好嗎............

最後只好選沒露手不會穿幫的照片,還花錢去外面請別人合成,
雖然沒有花很多錢但心裡很幹
此時就覺得他們只是打著故事性婚紗的噱頭,但他們心裡並沒有真的很在意這件事情吧
另外一個拍攝中讓我們很美送的就是「自然」,
我以為他們應該會捕捉一下我們自然互動的照片但也妹有啊,
都是擺好姿勢了對著鏡頭乾笑,
要我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是做眼球運動來著,
如果我們自然的互動了起來(逼近互毆吧)他們會說美賽喔請認真拍,死都不按快門
如果他們指導的姿勢都很棒棒那當然也就沒話說,可是.................


男人搭女人的肩是多甜蜜的畫面,有點宣示主權的意味在


但看來攝影師是希望我過肩摔新郎吧。



肩靠肩是多麼甜蜜的畫面啊。


可為什麼只覺得新郎在心中吶喊好重...............


經典的拿戒指求婚,好像人人都要來這麼一張。


但該工作室規定新娘一定要掩嘴驚喜!!!!
我哪會做這麼矯情的事,我還是擤鼻涕比較擅長..........
而且因為下雨,分兩次補拍,第一次就已經拍過這麼矯情的畫面了,
當時我皺眉頭說:「這也太矯情了」
攝影師說:「後面還有更矯情的
........................
拍完沒多久就下雨,沒連戲,第二次補拍的時候又要再掩嘴驚喜一次呢!
我說我不要拍這樣,攝影師說:「不行。」
我僵在那裏鳩美送,攝影師一直催促我要快點掩嘴驚喜一下,
小明趕快小聲跟我說:「妳就拍一下,到時候我們不要選就好。」我才心不甘情不願就範。
號稱的自然????新人真實的反應最動人????


因為下雨,轉移陣地到室內,在該車站大概拍了幾十張吧。
木造車站很有味道,
但這是天線寶寶排排站嗎................
太丟人惹忍不住加上了馬賽克(泣

其實很多新人也有拍排排站,在一個素色背景前面,拍出來有點復古也是蠻可愛的
但為什麼我們的姿勢只有個癡呆感可形容呢


向右砍-氣!



這張給隋棠站起來應該很妖嬈,
但我站起來像是該要去整骨。




第二次補拍求婚場景,新娘掩嘴驚喜大家不想再重看一次了吧(翻白眼)
後來才發現該工作室幾乎每本都有一張呢



求婚這麼重要的事情為什麼要叫新郎把手插口袋!!
就算新郎會手足無措,但這都什麼時候了立正站好!!(職業病上身




這張可說是呼應了上面需要整骨的那張。
我不懂,為什麼攝影師叫我站三七步.....(他真的是說了三七步這個專有名詞)

 

至於這張他要我蹲下,呈現一個小太妹拉屎的破史。
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意境我不明白。



小明想要他的小老婆入鏡。
最後選片的時候看到這張甚好,風景如畫,
等等,且慢,車子後面那是什麼東西.........



那是攝影團隊的包包丟在那裡忘了拿開啊!!!
後面幾張照片車尾都被卡掉了顯然攝影師是看見了
既然看見了請助理拿開可能太艱難了吧也不好為難人家
但實在很喜歡這張,問他們的接待人員可否把那個包包修掉?
答:「沒辦法唷!
..........................


最後選片的時候,
像這類有瑕疵的、不知所云的、做眼球運動的,
我們唰唰唰一下就刪完,好有效率啊................
選出來入本的50張其實我們是喜歡的,勉強也可以串起來算是有劇情畢竟我可是連毫無相關的插圖都可以串成故事的女人啊(撥髮
大家普遍也是說很清新很自然這樣,(不過大家都是對NG照這樣稱讚的莫非大家喜愛的是NG版)
會抱怨是因為拍攝的過程實在是無比矯情,跟我想像的那種兩個人可以邊玩邊拍實在差太多了
我的感覺就是婚紗公司出來的攝影師,
那就是披著工作室的皮婚紗公司的骨,
還是會要人擺破史的逃也逃不了跟冤親債主一個樣
加上如果他們真的重視「故事性」婚紗的話,應該要對細節更細心,對新人的故事骨幹更了解,
給我的感覺就是他們喊出的故事性並非理念而是噱頭啊
至於說故事的方式....事先看別人作品的時候就知道敘事方式不是很得我心,
當時周圍一些意見是說靠溝通這都可以解決,
只是最後事實證明再怎樣溝通,也沒辦法把藤井樹變成村上春樹的,
攝影師用畫面敘事抒情的風格不會輕易改變的

但我必須要說我並沒有不推薦這間婚紗工作室哦
他們是價格非常實在的工作室,包套裡什麼項目不要的話,他們會主動幫你折同金額的其他物件或服務
跟工作人員相處整體而言都是很自在很親切的
我尤其喜歡他們的禮秘宜臻和造型師Anita,化腐朽為神奇實力堅強
禮秘是個非常爽朗的女生,在她面前就算赤身露體也是...也是不太自在啦Orz
她們家的禮服不花俏但經典耐看,是我喜歡的質感,而禮秘幫我挑的都很討我歡心
造型師的妝感很輕透,光假睫毛是用好幾種不同的慢慢拼起來就知道她對自己的作品多講究,效果好又自然
更重要的是她搞定了我的頭髮(泣)
據說前一天攝影師特別傳簡訊跟她說:「妳明天的新娘頭髮超級捲的」可能是提醒她要當心吧
她已有心理準備但看見我還是忍不住驚呼了一聲,最後幫我整頭夾直再做造型
最後一天拍攝完,她還特別把我外層的頭髮翻開拍內層有多捲呢我自己看到也驚呼了一聲
放上粉絲團不知道會不會得到熱烈迴響..........

就以最後一張作結好了,
大家看電腦螢幕看那麼久記得起身動一動做一下望遠凝視蛤~

 

 

後記:
其實原本只是想寫來讓大家茶餘飯後、酒足飯飽笑一笑,苦中作樂一下也就罷了,
但似乎引起一些人替攝影師抱不平,覺得是我要求太多,
當然這也不無可能,畢竟最後選入本的五十張,其實拍得也算清新自然。不過我希望來講講拍攝中,我的感受。

 

會找到這間工作室,被這間工作室打動,
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他們標榜的「做自己」、「自然不做作」,
看著他們粉絲團上頭一次又一次的宣告,總會期盼著,
雖然自己的外型並不亮眼,但是不是能夠藉著「攝影師之眼」,拍出我獨一無二的魅力,以及我們之間最真實自然的互動呢?

 

最後我們是失望的。
我們得到了一組漂亮的、專業的照片,卻總是覺得有哪裡不對勁,又無法用言語形容,
直到學妹跟我說:「不認識你的人,會覺得拍得不錯;但認識妳的人,會覺得那個女生不像妳。或許妳寧可攝影師把妳的犀利潑辣(?)拍進去,但攝影師通常不明白,女生希望婚紗照很美,但同時也希望不需要扮演別人。
一瞬間豁然開朗,這就是我一直如鯁在喉的感受——
當我和他真實互動時,攝影師都不拍,「不要鬧了」,他要我們按照她說的擺好姿勢表情。
我腦中模模糊糊地想,他求完美的攝影師之眼,所看到的螢幕,
構圖是對的、光線是對的、姿勢是對的。是我錯了,我不該在那個畫面裡。
他拍出來的照片,外表眩目、笑容甜美、氣質典雅端莊,但我正好不是這一種新娘。
這讓我感覺,真實的自已是不被接受的,而我們實際相處的畫面是不美的,不值得按下快門。

 

拍婚紗的過程中,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沮喪的嗎?
會選擇這種工作室,不都是盼著能夠拍出一組像自己的照片嗎?
最後要做成婚紗本、寫文案,
我看著照片裡那個女生,寫不出任何文字
照片裡的那個女生在想什麼?她是什麼個性?
我和她沒有任何共鳴。

 

後來攝影師看到文章,主動和我道歉了,說沒有達到我的期望,他也很沮喪。
他失敗了一次,
而我的遺憾是「一生一次」。

 


 

後後記:

這篇文章有幸被轉載在〈WEDDINGDAY〉網站上,引發了許多專業攝影師的討論,讓我始料未及。

有人問說寫這篇文章的初衷是婊店家嗎?

其實當初寫,我只是想讓大家只要笑一笑就好(<囧>),

但既然公開刊載,看了這麼多人的認真討論,也讓我更了解了攝影師角度的想法,獲益良多。

雖然我總是說「如果有下次,我一定會做得更好!」可我畢竟是沒有下次了嘛T_____T

因此我希望以後有跟我相同想法的新人,

可以用比我更好的方式跟攝影師溝通,得到一組更接近自己期望的婚紗照,

所以節錄了攝影師們的一些回應,以及我的想法。

 

要拍到自己期望的婚紗照,

首先第一個:找到一家符合自己想像風格的工作室,以及攝影師。

如果你想要的是莫內,你就不該去找畢卡索。

如文中所述,我想要的是清新自然的故事性婚紗,

而我也去選了一間標榜自己風格就是清新自然的故事性婚紗,

當時都是看了好幾本完整的作品(不是挑過的精選集喔),

雖然沒有完全符合自己的期望,

(畢竟那幾本作品敘事的方法應該要符合拍攝對象的期望而不是我的吧XD)

但當然也是有幾分像才會考慮下訂,當時的我以為,這之間的落差可以靠溝通彌補。

 

大家都說事前溝通是重要的,沒錯,我絕對認同。

攝影師只是攝影師,新娘不要期望他是妳的伯樂,都能一眼看穿妳的好。

當時工作室的事前溝通其實算是充足,我們拍攝的喜好、期望的照片,也都有給對方看過,

有一個小小的問題——事前溝通當天不是攝影師本人來,他因故未到,溝通內容是由他人轉達,

不過在當天正式拍攝之前,攝影師有拿拍攝企劃書給我們看,

我們也確認了自己的意見都有被傳達到,包含我們希望多一些真實互動、我們希望的故事內容等等。

因為怕故事內容沒有搭到準備的道具或者場景,因而不連戲,

當時我們有提出「為了連戲以及確認我們想要的故事畫面有被拍到,

是不是能在離開那個點之前,先確認攝影師拍的照片?

答案是不行,因為還沒有經過處理、後製,可能在攝影師後製之後,照片的氛圍是不同的。

(這個部分我能夠理解每個攝影師的原則不同,可以體諒也不強求,

我只是想說,當初是有溝通到這一塊的。)

 

不過,就算事前溝通做得足,

畢竟新人不是專業模特兒更不是專業攝影師,自己也無法想像會被拍出什麼東西,

常常在拍攝中、甚至是看到成品時,才發現事情不對勁

像我們在意的故事性,拍的當下發現不是按照我們設定的劇情順序,有立刻和攝影師反應,

當時攝影師說因為場景構圖種種的關係,他會跳著拍,但是我們要的都會拍到。

這麼說當然也能理解,但後來就發生了道具不連戲,

所以我們才會請後製能不能替我們加上,答案是不行。

在拍攝中,我們發現變成大量擺拍,或是動作完全不符合我們的個性,

我們「當下」也反應了,只是攝影師堅持要依照他說的姿勢表情。

(其實我不知道有多少比例的新娘在婚紗拍攝的當下,敢冒著惹惱攝影師的風險,

當攝影師拒絕調整時,堅持說「如果這樣我就不拍了?」)

 

一開始我很不能接受,直到後來看到了許多攝影師的意見,

有些攝影師很直接:「要拍自然系,能接受臉部表情扭曲的照片嗎?能接受畫面不好看的照片嗎?

當然,我想一般而言,沒有一個新人會想要「整組」都是臉部表情扭曲、畫面很醜的照片,

因為有時候總還要和一些保守的長輩交代一下的嘛T___T

 

一位攝影師Jerry這麼說:

「這個就是或許追求畫面完美久了的攝影師無法接受的盲點,

新世代的女生或許也會希望照片中除了優雅美麗的身影外,

也可以多一點像自己的搞笑一點的,潑辣一點的,有趣的瞬間,

即使那些畫面不一定"美",但是肯定會讓新人們每每看到一次就會發出會心的一笑

我認為這才是照片存在的真諦吧~」 

詳細討論串原文請按此

 

 

是的,我想要的就是這個「多一點」。

 

 

另一位攝影師梨寶說:

「攝影師收了錢,有要負責交出好照片的壓力,

大部份的新人對於拍攝都是毫無經驗的,要他們主動在鏡頭前有源源不絕的表達多少有困難,

加上如果都是放任的自然互動,說真的失敗率或是重複性會太高⋯

(譬如說都是在聊天的畫面或是打鬧的超誇張鬼臉大笑⋯)

所以不得已只好看現場互動來決定引導的多寡⋯

當然因為平時做的婚紗功課的pose就是那些,多少都會受影響⋯

原文請按此

 

 

我很感謝他們以攝影師的角度說出了我的想法,同時也告訴我這麼做的困難。

一些攝影師的反應是「如果拍實的又會樣的」,

我看了之後想,對,或許面不是那好看,但我沒拍過我不知道,

如果當時攝影師在拍攝中看了面覺得不那優,先和我溝通要怎麼解決的話,我會覺得感激,

會覺得他有在意我的想法,也想我解決問題。或許在那個當下,我們就可以討論出適合的解決之道,雙方都可以沒有遺憾。

或是像是梨寶提到的「看現場互動決定引導的多寡」,

我也在想,如果攝影師觀察到我們兩人的互動,就是會一直吐槽對方、打鬧,

或許不是那好看,但這是我們最實的相處,

如果攝影師能引導我們做一些維持我們的個性、但面比較好看協調的姿勢

而不只是要我們向左向右看,我想應該就符合我當初所希望的了。

 

不過當時我沒拍過婚紗,也沒有看到有人反映過這些事情,所以確實是沒有想到可以這樣講。如果有下一次我會做得更好(喂~

幸好如今各位準新娘可以踩著我的屍體過去,

也誠摯地希望大家吸取我的教訓,和攝影師充分溝通(無論是事前還是拍攝中),得到共識,

然後得到一組真正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

多年後看了能夠會心一笑的照片。

各位給我意見的婚紗攝影師們,也謝謝你們,

背負著新人一生一次的夢想,壓力一定也很大。工作辛苦了!^^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來我的粉絲團按讚,鼓勵我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