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樂芙的生活,就是吃飽睡,睡飽吃。嚴格來說在醫院病房也差不多如此,成天躺在床上,連起身都不必,吃喝拉撒一應有人照料,但當時只覺得煎熬,到了必樂芙才終於有了「休息」的感覺。環境溫馨舒適與否給人的感受實在天差地遠,在必樂芙,浴室有暖氣,我每天想洗澡就洗澡、想洗頭就洗頭,不必擔心著涼對身體造成深遠的影響(不過我實在很納悶就算著涼了影響是有多深遠);每天房間都有人整理得乾乾淨淨、煥然一新,就像剛入住的那天一樣;每個禮拜有人換新床單、枕套,還把房間消毒好,讓整間房間都是陽光曬過那樣暖烘烘的香味,連過敏性鼻炎愚夫婦,早上起床都不會哈啾哈啾;有貼心送餐檯,早上盡情賴床也不怕房務送餐進來看見自己流口水又蓬頭垢面的奔放睡姿;有衛教師、婦產科及小兒科醫生的巡診悉心照料,生活上有什麼問題,只要打到櫃檯,一通電話,萬事OK。在這裡,我日日心情愉悅,產後憂鬱是什麼我不明白~要不是胸前頂著兩顆定時炸彈,以及剖腹產的傷口隱隱作痛,簡直可以說是快樂似神仙。

後少女時代 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初到必樂芙的那幾天,真真是歲月靜好,視訊螢幕上的兒子特別可愛,如此乖巧,當他皺眉準備張口一哭,立刻可以看到嬰兒室的護理師把他推出視訊螢幕,洗屁股、餵奶去了。我想隔著這視訊螢幕,就是親子間最安全的距離吧。螢幕上的兒子太可愛,我忍不住拍了百百張。

batch_17016923_1871257303151418_3324687728388498093_o.jpg

 

batch_DSC07007.JPG

 

但百百張看起來都一樣,就是朝左睡、朝右睡與仰睡(汗)

偶爾他睡得特別歪,頭一直往後仰,脖子不痠嗎....

batch_DSC07149.JPG

 

必樂芙的護理師,是新手媽媽最堅強的後盾

痛快地當了幾天廢人,猛然想起來必樂芙的路上,坐在後座,替我抱著兒子的婆婆說:「出月子後就回家裡住吧?」我一驚,努力不動聲色,正在開車的枕邊人說:「不用吧?」「難道要小瑪一個人顧嗎?顧得來?」枕邊人大概感覺出副駕駛座飄來了一片烏雲,即將閃電打雷、暴雨成災,「不用啦,不然就回去住個一兩天,有什麼親戚要來看的,全都一次叫來,然後我們就回去了。」

婆婆當然是好意,我也擔心自己新手媽媽一打一,手忙腳亂之餘會連飯都沒得吃,只是想到若要回婆家長住,又要面對兩代間的教養差異,不禁冷汗直流。既然如今體力好些,為了避免進了婆家的門就再也出不來,原本想休養個十天半月再來面對折磨人的小東西,如今時間可不等人,我得趁著在必樂芙,有專業人員可以協助我時,多多練習親子同室,拚死也要「第一次養小孩就上手」。

在爸爸懷裡的小兒,看起來是多麽純真善良又乖巧,讓新手媽媽不小心卸下心防......

batch_16992045_1872314613045687_1788886981652161223_o.jpg

 

由於我是剖腹產,加上體弱,術後恢復不是很好,兒子出生前幾天,都是他爸爸替他換尿布的。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把寶寶接回來親子同室,由我負責餵奶,他來處理屎尿。若爸爸不在,我也無法做個獨當一面的媽媽。有一天我把寶寶接來,他有事必須暫離,說好了由我自己顧寶寶一段時間,顧不來就推回嬰兒室。親餵前,新手媽媽笨拙地替寶包換了一次尿布,是的,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換尿布。換完後,我抱著寶寶練習親餵,一喝完奶,他噗地一聲,一臉無辜地在我懷裡炸了一泡屎

batch_DSC07061.JPG

 

我把包巾打開一瞧,不得了,這簡直是個核彈級的屎炸彈,不僅炸花了尿布,濺起的黃土色殘骸噴得包巾到處都是,還沾到了床上。我愣了三秒,默默蓋上包巾,打開,再度蓋上,人家不都說為母則強?區區一包屎怎能打敗我?嘗試積極解決,拿起濕紙巾,三度打開包巾,再看了三秒,決定再蓋上包巾,打電話到嬰兒室求救。簡單描述了眼前的慘劇後,我問她們能否來教我水洗屁屁?可以從電話這端聽到那頭竊竊私語,此時似乎有些抽不開身,「呃,不然沒關係,我試著先用濕紙巾幫他清理一下好了,雖然屎炸得到處都是... .......」我說。或許是聽出我的無助,護理師還是火速上樓來拯救我。手足無措到甚至有點失神的我,看著護理師手腳俐落地替我兒洗好臭屁股、換好乾淨衣服,請房務來替我換床單,接著告訴我不必著急,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學,先好好休息、養好身子最重要。

我以為必樂芙聘用的是護理師,原來是救世主啊OAQ

 

提供新手媽咪全方位的協助

既然她們要我休息,我當然恭敬不如從命。就這樣,我度過了一段愉快的時光。按時擠奶,再把奶送去給嬰兒室,請護理師瓶餵。母乳不足的話,她們會詢問要不要補配方奶?原本說是按日計費,我從醫院帶了一罐開封過的,後來發現我是頭兢兢業業的乳牛,她們便把奶粉還給我,讓我處置。再度悠哉了幾天,我仔細盤算,若未來想持續哺育母乳,親餵似乎輕鬆得多,我每天光洗擠乳的配件就覺得煩躁,更何況未來還要洗和消毒奶瓶?既然這麼打算,可不能讓我兒繼續瓶餵,乳頭混淆就不好了。又怕再度遇到無法收拾的屎炸彈,於是我請護理師在我兒要喝奶時通知我,讓我去哺乳室餵奶,這樣才能在我兒炸屎的第一時間,把他還給嬰兒室的救世主們。

哺乳室要從嬰兒室的門進去,入內必須配戴口罩、消毒雙手,避免寶寶們交叉感染。護理師將寶寶抱給媽咪後,會確定媽媽坐好舒適的姿勢、寶寶已經正確含乳、開始吸吮後才離開,讓媽媽與寶寶享受這溫馨的獨處時光。說是這樣說,但習慣了躺餵、不常抱寶寶,面對軟綿綿卻又彷彿千斤重的寶寶,下場就是怎麼抱都東倒西歪,寶寶要嘛喝沒兩口就大哭,要嘛喝五分鐘就呼呼睡著。哺乳室有電話,看著另一位媽咪餵得如此順利、如此溫馨,而我卻只要一轉換姿勢,就可能摔了他。即使我心裡的空襲警報已響徹雲霄,我也只能窩在哺乳椅上,戰戰兢兢地捧著小兒,沒有勇氣站起身,走到電話旁,單手抱著寶寶,另一手撥電話給嬰兒室,請他們救我。

還好時間差不多,她們也會主動來看。或是聽到哺乳室的哭聲持續一段時間,也會主動過來救火。小兒奸巧,知道媽媽是菜鳥,搞不定,百般刁難,吃吃睡睡,我無奈打給嬰兒室求救,似乎發覺剋星將至,護理師一來看,趕緊睜開雙眼,大力猛吮;護理師一走,隨即進入夢鄉。護理師教我,在媽媽懷裡,又溫暖,又舒服,寶寶難免睡著,此時可以把他的包巾剝光,他感覺到冷,便會起床認命吸奶。我像情竇初開的小處男,不知如何為他輕解羅衫,又不好意思立刻再打,只好打回房內找孩子的爸,看看他會不會以為我又要討救兵,結果他大概看穿媽媽心思,打給同樣是菜鳥的爸爸有什麼好怕的?於是照睡不誤。只好打電話,把小兒還給護理師。

又餵了幾次,覺得似乎日漸上手,新手媽媽志得意滿。後來看了記錄才發現,我在哺乳室這樣餵餵停停,每次都餵了一小時多,回去護理師還是幾乎補了完整的奶量,讓我好不容易養成的自信心瞬間跌落谷底。年輕人,終究還是年輕人啊........除了成效不彰,坐著餵這麼長時間,我腰疼得很,又遲遲無法學會在懷中剝光他,決定回到親子同室跟他慢慢磨,跟孩子的爸一起面對。就算他再喝到睡著,反正躺餵嘛,你睡我也睡,公平。

當初住產後護理之家,的確是想要好好當大爺的,想把我兒丟給嬰兒室,反正往後要照顧他的日子還長著,不急於一時。現在想起來,我十分慶幸自己在那時勇敢地把他接回來,才能在出產後護理之家後,以最短的時間迅速上手。若不是我知道必樂芙的護理人員能做我有力的後盾,我怎麼可能這麼勇敢?

batch_DSC07054.JPG

 

這麼小就會吃小雞腿,包裝紙都沒拆開,還吃到五官都扭曲了。

batch_DSC07186.JPG

 

必樂芙,照顧寶寶比親生爸媽還仔細

親子同室了幾天,照慣例,在吃完午餐後,打電話準備接寶寶上樓。不料嬰兒室的護理師卻建議我把他留在嬰兒室晾屁屁,因為親子同室這幾天,他的紅屁屁變嚴重了,嬌嫩的屁屁破了個小洞(不是原本就有的那個洞),而他的媽媽本人在下我無比心虛,因為我連他的屁屁有個小洞都沒發現...........

其實之前開視訊就常看不到寶寶,一開始我不明究理,還有點生氣這「寶寶視訊」是否根本只是噱頭,說說而已。一問才知道是因為我兒太常紅屁,都被抓去晾屁股,小兒科醫生來巡診時也不斷關切。同期的媽媽聽到我從視訊看不到寶寶還很訝異,她們都說打開視訊,除了喝奶時間外,寶寶幾乎都在螢幕裡,只有我兒的視訊只看得到地板上的兔兔標誌........而如今出了必樂芙回家後,我兒的屁股換了許多牌子的尿布,每次換尿布都水洗屁屁,還伺候他用吹風機涼風吹乾、晾乾,又擦了類固醇還是氧化鋅,屁屁也沒有一天不紅,在必樂芙已是他的巔峰狀態,可見這裡的護理師照顧得遠比親生母親還細心啊嗚嗚O____Q

一般產後護理之家的嬰兒室應該都希望媽媽能把寶寶帶回去同室最好,她們就少一個寶寶要照顧,但必樂芙的護理人員就是會以寶寶和媽媽的狀況為優先。既然她們都要我把寶寶留在嬰兒室晾屁股,我就輕輕地哼著歌,快樂地寫稿~~這段時間便改成寶寶餵奶時間到,我請她們打電話給我,讓我推回房間餵,餵完再送下去給她們晾屁屁。她們也就不厭其煩地每餐提醒我,在晚上最後一餐(大約十點左右)會先確認我半夜有沒有要餵,不會夜深人靜打來擾人清夢。

有些人會說,產後護理之家根本是親餵的殺手,因為她們不但照顧時都是瓶餵,而且都盡可能把小孩灌飽。個人覺得若是平常想休息時請嬰兒室幫忙照顧,餵奶時間到則盡量自己餵,媽媽和寶寶都可以在專業人員的鼓勵與協助下練習親餵的技巧,怎麼會是親餵殺手呢?反而因為親餵跟瓶餵交錯,離開必樂芙時,我兒對親餵跟瓶餵都相當適應,這樣即使有時候乳牛在下我有事情要把他託給別人,別人才能順利用奶瓶餵他喝奶,不是很好嗎?若是新手媽媽真的都把寶寶丟給嬰兒室,出了月子才開始練習親餵,那媽媽的態度才是親餵的殺手吧!

新手爸媽還是可以鼓起勇氣接回房間玩啦,吃飽喝足的時候很可愛唷~!

batch_IMAG0671.jpg

 

batch_IMAG0679.jpg

 

親子同室不怕不怕,半夜也有人來救你

在必樂芙的最後幾天,護理師鼓勵我試著親子同室過夜,「今天要不要勇敢地試試看啊?」護理師笑著問我,而我總是回:「我太軟弱了,明天再勇敢」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我兒都十八了也不會想把他領回來吧。總算有天枕邊人慎重地隔天請假,我們才敢嘗試第一次XD

如果寶寶晚上十一點還在媽媽房裡,不管你有沒有與之同室過夜的企圖,護理師都會來巡房,確定寶寶狀況,並補充尿布、濕紙巾或乾淨衣服。好幾次我們晚上十點那餐餵太久,護理師來巡房補東西,我們都很不好意思告訴她,等等我們就要把寶寶推回去了

寶寶第一天在我們房裡過夜,哭鬧不休,奶也喝了、尿布也換了,怎麼哄都不肯睡,只好打電話向嬰兒室護理師求救。她們鼓勵我別著急,慢慢來,有時候寶寶是不習慣環境,先把寶寶送回來沒關係。第二天,仍是哭鬧不休,護理師也鼓勵我送回去,但我想再幾天就要出關了,到時候我可沒有地方可以把寶寶送回去,總要想辦法排除過夜的障礙,於是護理師來房裡看寶寶的狀況,試著幫我找寶寶哭鬧的原因,結果那天寶寶是脹氣不舒服,她教了我怎麼判斷脹氣,以及遇到脹氣時,要怎麼讓寶寶舒服一些。雖然最後寶寶還是被推回去了,但經過她陪我找原因、教我處理,讓我有信心再度迎接挑戰。經驗值累積後,終於在第三天(也可以說是離開必樂芙的前一天晚上),成功在親子同室情況下過夜了!!不過不是睡過夜,只是我們總算撐著整夜沒把他送回去...........

這傢伙明明白天都睡很好的啊O____Q

燈太亮還會自己用手擋光,跟小貓兒一樣.......

batch_IMAG0681(2).jpg

 

batch_DSC07198.JPG

 

到了晚上眼睛都瞪這麼大=______=

(示意圖,這是白天照的啦)(晚上才沒心思拍照,只想趕快從哪裡弄點乙醚來把他迷昏)

DSC07181(2).jpg

 

親子同室時都要寫紀錄表,讓護理師知道同室時的作息。因為我買了無用的兩年日記,便拜託她們是否能複印紀錄給我,讓我也能盡快抓到寶寶的作息。非常感謝她們在百忙之中幫我謄紀錄QQ

 

照顧寶寶,更關心媽媽

許多有親餵經驗的媽媽,或是哺乳顧問,都會說「寶寶的嘴巴是最有力的擠奶器」。但新手媽媽為了爭取睡過夜,「寶寶擠乳器」半夜總是寄放嬰兒室。一開始聽已經做媽媽的朋友們不斷恫嚇石頭奶是多麽疼痛,而乳腺炎又是多麼駭人,早早就買好了冷敷袋、卵磷脂,擠乳時間一到,即使是三更半夜也乖乖爬起床,恭敬地捧著擠乳器擠奶。過了一陣子,發現自己不太會塞奶,開始有恃無恐,什麼高麗菜冷敷乳房這類撇步,反正準備了都用不著,還不如把高麗菜炒來吃,擠奶也越擠越偷懶。先是擠得馬虎,又是擠的時間間隔不斷拉長。終於有一天,漲奶漲到乳房上緣有局部硬塊,擠乳器擠不出,自己用手擠又不順,寶寶喝了也沒消,讓我驚慌失措。衛教師心儀教我,只要把寶寶下巴對準有硬塊的地方吸,很快就能排除,可是這硬塊在乳房上緣,我是應該要在寶寶上方做瑜伽棒式,還是跟他來個69?最後我只好羞赧地求助於心儀,她立刻找了空檔來幫我手擠,硬塊才得以紓解。而且她擠也不是胡亂用蠻力擠,是慢慢由下按摩疏通,再把上方堵塞的奶慢慢推出來。幸虧有心儀,我才解除了石頭奶還是乳腺炎找上門的危機。

(示意圖

undefined

 

在必樂芙的媽媽教室裡,有一堂必上的衛教課——寶寶洗澡。這堂課是由衛教師心儀上的,除了媽媽外,很多爸爸也會一起參與。在台安要出院時已經上過一次,但只是很快地講過一遍,聽得霧煞煞。心儀教得很仔細,從事前的準備工作、帶我們觸摸寶寶洗澡的水溫、示範後用假寶寶實際操作。離開產後護理之家前,還必須通過考試,確認我們的確已經會幫真寶寶洗澡了,才放我們離開(考不過能免費多住十天嗎?)。考試前我非常緊張,剛好考試那天枕邊人請假帶我回診,順理成章派他去考,當然出月子後也順理成章都給他洗XD

其實心儀都會適時協助並給予貼心提示,大家都可以考一百分的啦!

後少女時代 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這張圖非常地糊,因為按下快門的瞬間,我兒在水裡拉了一泡屎,頓時兵荒馬亂哈哈哈哈哈只有沒在洗的媽媽還笑得出來~

他爸爸立刻教誨他:「不要在澡盆裡大便,去游泳池再大(怎麼有這種爸爸.......)

後少女時代 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離開必樂芙之後,這篇文我花了一個月又三天才寫完,可見有她們在是多麽幸福啊

在必樂芙,想親子同室就接回去同室,搞不定了就送回去,即使是半夜都有人救火,簡直是育兒生涯中最安心愜意的時光。

奈何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如今一去不復返~~~

出月子後的新手爸媽,就不再有自己的人生了.....................

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推出「必樂芙寶寶回娘家!免費住宿三十天」之類的好康活動呢?

就讓我日日關注她們的粉絲專頁,好好期待吧!(不會有那一天的)

 

其他必樂芙參觀與實住心得: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子|致我逝去的美好時光(泣) 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入住第一天

子|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三十天月子餐全記錄(悅顏養生月子餐)

子|我在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過的那些好日子 附加服務加分加到破表篇

 

kei_023.png

 

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烈美街268號

電話:04 2451 6898

粉絲專頁:必樂芙BeLoved產後護理之家

官網:http://be-loved.com.tw/

 

kei_023.png

 

產後護理之家參觀心得及入住心得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典昀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皇家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敦南真愛台中館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鄉林產後護理之家(已改名帝寶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子|致我逝去的美好時光(泣) 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入住第一天

子|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三十天月子餐全記錄(悅顏養生月子餐)

子|我在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過的那些好日子 附加服務加分加到破表篇

孕|產後護理之家挑選原則經驗分享(提供檢核表下載)

 

身懷六甲的小確幸

孕|孕婦按摩|台中孕媽咪的救星!欣馥麗身心靈美妍館/專業孕婦SPA

 

奶牛的真情推薦

子|沒有溫太醫幫忙補身子?沒關係,你我有「雀巢媽媽Mom&me孕哺營養膠囊」

 

親愛的先生小姐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可以順便看看彌月試吃哦(持續更新)

孕|彌月蛋糕推薦|吃膩香氣死板的蜂蜜蛋糕了?那快來試試糖村「哈尼捲」經典蜂之戀

孕|彌月蛋糕推薦|網購人氣甜點也加入彌月蛋糕的戰局啦!東京巴黎甜點「巴黎燒燉布蕾」

孕|彌月試吃|不只做愛心,蛋糕口味更有水準的「熊米屋」(需試吃費用及運費)

孕|彌月蛋糕推薦|怎麼一回神,半條蛋糕就不見?「糖村法式鮮奶乳酪蛋糕」

孕|彌月試吃|金格食品-長崎本舖免費試吃(需到店自取)

孕|彌月試吃|台中名氣響叮噹的蔡記油飯

 

身懷六甲每天都有負能量

孕|我只能當親子部落客了

孕|我也不想連載,但女人懷胎十月本就是一部史詩(內有緩解孕吐經驗分享)

孕|完全不必要但我買了的「二年育兒日記」

arrow
arrow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