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造福想要一堵臺安醫院病房真面目的讀者們,我就開門見山放上病房照吧!下面的文字日記,妳們不看完我也是會哭的(拭淚)

這就是我住的單人病房,當然躺在病床上被推進來時沒那個好興致拍照,這是出院那天才拍的,請忽略床上凌亂的被子。房內有一張電動病床,一張給家屬的單人床,還有簡單的椅子、茶几跟床邊桌。

後少女時代 台中臺安醫院生產記錄

 

床邊桌可說是我最愛的設備,尤其是還不能下床的時候,吃東西、擠奶跟寫日記都靠它。

房內還附了一個哺乳枕可以用。

後少女時代 台中臺安醫院生產記錄

 

從另一個角度看,可以看到其實沒什麼地方可以放東西,婆婆準備來的食物一多,就有點傷腦筋。

後少女時代 台中臺安醫院生產記錄

 

病床旁邊的櫃子上有電話跟緊急求救鈴,但我根本接不到也按不到,所以電話響都得勞煩枕邊人跨越半個房間過來接。由於床的角度,加上我會讓床上上下下,要充手機也不是很方便。

後少女時代 台中臺安醫院生產記錄

 

床後面,畢竟我的後腦勺沒長眼睛,所以我想應該是給照顧者看的吧。

後少女時代 台中臺安醫院生產記錄

 

衣櫥、冰箱跟電視機,其中冰箱可說是非常實用,電視則讓訪客除了新生兒以外有理由不走,對不愛看電視的我來說是有點傷腦筋。

後少女時代 台中臺安醫院生產記錄

 

病房門口特別設置的乾洗手,一進門就會看到,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會忽略它。

後少女時代 台中臺安醫院生產記錄

 

非常充足的、為照顧者準備的插座跟網路線插頭。(病患本人感到哀怨)

後少女時代 台中臺安醫院生產記錄

 

事先沒有做剖腹產的功課,所以住院這五天對我而言,每一天都是冒險與挑戰。來看看即使你不想看我還是硬要寫的剖腹產住院生活吧!

 

術後一日--等待排氣

還是有點昏沉,有氣無力的。非常渴,覺得自己比搭了長程飛機還要乾枯,喉嚨像是把火在燒,偏偏婆婆陪著,擔心冷場,好像非得要多聊兩句,聲音都分岔。即使如此,因為還沒排氣,護理師說不能喝水,我只能用開水漱漱口,然後趁沒人注意,偷偷嚥半口下去。(好孩子請勿學習)

腰間緊緊綁著束腹帶支撐,尿管還沒拔,屁股光溜溜地躺在病床上,底下墊了看護墊接惡露。術後儼然廢人,行動不便的我變成大寶寶,擦澡、倒尿盆,吃喝拉撒一應靠枕邊人照顧。這裡的護理師似乎比產房的溫柔許多,也會親切並仔細地教導如何照顧產婦及寶寶。也或許是產房裡的待產婦神經緊繃,產房的護理師也跟著嚴肅起來吧。

其實我有申請親子同室,原先是相當抗拒的,陣痛時護理師問我要不要同室,痛到腦袋一片空白,就答應了。反正我懶,想到還要走去嬰兒室餵奶太累,都已經睡單人房了,天塌下來有枕邊人擋著。但術後我相當虛弱,持續發燒,據說醫生還打算幫我輸血,後來決定先每天補充鐵劑看看狀況。原先害怕他們不管三七二十一,寶寶一哭就推來給我親餵,似乎是因為媽媽都搞不定自己身體了,沒有為難我。這天嬰兒室直接用了醫院的配方奶,為講求公平,不獨大特定廠商,他們固定一段時間會換一個配方奶牌子,我們輪到的是亞培心美力,一罐收三百塊。一邊發燒一邊模模糊糊地想,哎呀,這配方奶的功課我也沒做,算了,管他的。別餓死了就好。

 

術後二日--與我兒相見歡、擠奶初體驗

燒退了。術後的第一個關卡——排氣,終於在第二日凌晨順利通關。當我感覺到股間彷彿有絲絲涼風,趕緊喊醒枕邊人,要他現在立刻馬上給我水,喝到水的瞬間覺得好幸福。從預定可能剖腹,到剖腹完排氣可進食,已餓了整整一天,應該順道參加飢餓三十的,一舉兩得。原想訂醫院的月子餐,還到處打聽好不好吃,結果剖腹產只能喝湯,再漸進地到流質食物,這樣吃月子餐實在太虧了,於是婆婆便每天早上煮了魚湯、雞湯送來。她費心弄來海鱸魚煮湯,肉質鮮美,雞湯也很好喝,感覺相當滋補,精神也好多了。

麻醉打好打滿的情況下,術後傷口會有多痛還未知,燒順利退了。子宮收縮痛,擠奶也痛,因為嚴重貧血,坐起身就好暈,只是公公婆婆來,也不好意思一直躺著用鼻孔看人,就勉強撐著坐起來。婆婆臨走前說:「妳坐太久了,要多休息。」瞬間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

必須照顧我,又要四處奔波的枕邊人,人生中唯一的樂趣大概只剩嬰兒室的開窗時間。時間一到,便興沖沖的去看兒子。據歡天喜地的新科阿公阿嬤們表示,我兒很大隻,是當時的king of 嬰兒室,又不像其他新生兒一樣皺皺的,一眼就能認出。大部分開窗時間兒子都在睡覺,偶爾他們回房,會眉飛色舞地告訴我,寶寶剛剛是醒著的,睜著眼,轉頭聽旁邊的娃兒哭夭,或是做出多豐富的表情。心裡很不是滋味,我的兒子,我的腹中釘,卻只有我沒看過本尊,更別說抱一抱了。隔了一天,嬰兒室護理師總算把他推來房間給我「驗貨」,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進行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抱到我兒的瞬間,沒有母愛大爆發的感覺。體型似乎不像他們說的那麼大,沒有其他嬰兒襯托,我懷裡的他,小小的,紅通通的,感覺非常脆弱。我只覺得不真實,無法把這小傢伙和自己腹中的釘子戶連結,更看不出來是像我多一些,還是向枕邊人多些。傳照片給枕邊人的家人時,他們都說像我,但枕邊人問他哥:「到底怎麼看嬰兒像誰?」他哥妙答:「就像看畢卡索的畫。」寶寶閉著眼睛,我有股衝動,把他的眼睛撐開,看看有沒有和他爸一樣白目。後來他的眼睛睜開了,可惜那時已不在我懷裡。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就這樣草草結束了。

1487395614415.jpg

 

身體還很虛弱,不打算把寶寶接來,於是護理師給了我幾支空針筒,提醒我可以開始擠乳送去嬰兒室,為了避免乳頭混淆,她們會用針筒滴給寶寶喝。一開始護理師先教我怎麼擠,初乳擠不太出來,只有可憐兮兮地兩三滴,後來自己擠,看小奶珠一顆顆冒出來,有種擠粉刺的紓壓感。我覺得好玩,擠到欲罷不能(可見在病房裡有多悶),護理師看到我第一次就擠了一針筒,讚美我乳腺很通,是潛力股。我還不小心手滑噴掉一些呢(跩)

新生兒有許多自費檢查,同意書是一整落的。術後止痛都還沒拆的我,坐在床上很努力想做功課,卻總是沒做兩行就被各種瑣事打斷。最後糊裡糊塗地全做了。同意書送出去,才想起原本計畫別那麼快做,先保醫療險再說,想起時已經太遲,只能盼望結果一切正常。花了如此高昂的檢查費,加上眾人鼓吹,娶某前,生子後好像就是該買樂透還是刮刮樂,體驗一下到底偏財運會有多銳不可擋,枕邊人買晚餐時喜孜孜的買了刮刮樂,對著兒子說:「自己的尿布錢自己賺。」刮了半天結果槓龜。我兒出生第二天,負債五百元。

 

術後三日--拆管線、下床走動及排尿

完全是乳牛命。護理師建議我可以換用奶瓶集乳,一試發現我的奶是片海洋,不是針筒這種小川可以容納的。我家裡也養了一頭牛~

術後恢復良好,可以把身上的管線拆掉,恢復自由之身。拔無痛和尿管時我的下身赤裸裸,而陪著我的是婆婆,護理師沒拉上簾子,說:「身體朝向媽媽的方向哦~」我暗示:「不是媽媽,是婆婆。」她卻沒有意識到要把簾子拉上啊啊啊(抱頭)過來人說拔無痛和尿管時像觸電,自己拔了才知道,一個是靜電,一個可是高壓電,管子被猛力抽出的瞬間,身體也大大震了一下。

本日任務--下床走動及排尿。拔了尿管便必須自行排尿,在枕邊人的攙扶下光顧廁所,腳似乎很久沒有踩到地,比產前還水腫,加上貧血,輕飄飄地像在雲端。艱難地坐上馬桶,一開始尿不太出來,像憋尿太久,終於找到廁所那樣,會怕自己是在夢中,一不小心就尿了一褲子。提醒自己要勇敢才總算順暢排尿,嗚呼真是爽歪歪。順利通關讓人心情極好,而且我總算看到廁所長什麼樣子了。枕邊人對我的雀躍感到不解,「廁所還能長什麼樣子?」

嗯嗯的確不是值得令人懷抱特別期待的廁所。

後少女時代 台中臺安醫院生產記錄

 

後少女時代 台中臺安醫院生產記錄

 

廁所就在我的旁邊而已,還是走得氣喘吁吁。我努力走到窗邊,也就是房間最遠的那頭,看了看窗外的世界。窗外的世界當然沒有景緻可言,但足以讓此刻的我神往。

婆婆除了雞湯和魚湯,多帶了白稀飯,讓我可以配著湯吃。護理人員來巡房時,特別提醒:「排氣後一天,妳可以喝點湯囉!但還不可以吃流質食物。」我跟婆婆就會露出一臉天真無辜又相當受教的好學生表情點頭稱是,等護理人員一離開,就偷偷把超越進度的食物拿出來大吃。可偏偏就是有豬隊友不懂得有福同享、有難同當,買了小火鍋在旁邊大啖,還配美食節目,恨得我牙癢癢。婆婆走了,我更加猖狂,一直盧枕邊人去醫院樓下的合作社給我買統一布丁,他皺眉頭說這雞蛋製品剛剖完不能吃吧?我說統一這只是「雞蛋風味」啦,是化工製品不是雞蛋製品,可以吃~~平常多喜歡酸統一的化工食品啊,如今竟是我唯一的救贖。

 

術後四日--沒有術後止痛的日子、開始挑戰母嬰同室

半夜必須爬起來擠奶,即使不設鬧鐘,護理師進來時我總也會醒。為了給予自己正向增強,半夜擠完奶時可以偷吃統一布丁,冠冕堂皇的理由是擠完奶肚子很餓,總也不好一直要枕邊人幫我熱稀飯嘛。

懷孕時怕抽筋,伸懶腰時總要記得大拇指必須用力往上翹。尿管抽掉後的第一個清晨,起床時總算可以把腳尖伸直,暢快地伸個懶腰。懷孕並剖腹手術後,怎麼那麼容易感到幸福啊。

早上醫師巡診,說到拆了術後止痛,傷口會比較不舒服,婆婆說:「要忍耐。」醫生笑說:「不用忍耐,痛就打止痛針。」在心中替醫生按了一百個讚。意識到傷口痛感後,只要一笑肚子就劇痛,據說打噴嚏和咳嗽更是酷刑,還好我只是枕邊人欠揍,一貫的白目逗我笑,過敏性鼻炎倒是相當安分。現在小便順多了,也成功排便,因為有補充鐵劑,回回都是剉青屎。護理師今天的叮嚀是:「可以吃流質食物囉!等吃流質都不會拉肚子,才能吃清淡的固體食物。」我這個人喜歡一馬當先,安排進度就是要讓人超前的,顧不得偷吃了稀飯還在拉,央求枕邊人幫我去買義美小泡芙,讓我晚點可以配著經典賽林哲瑄一起吃,即使這根本是固體食物,更一點也不清淡。

病房的冷氣已經很強,枕邊人每晚包著棉被發抖,我仍總覺得熱,床單上應該躺出了濕答答的人型印子。即使天天都有擦澡,枕頭上的汗臭味還是令我無法忍受,趁訪客跟婆婆都離開,立刻按照病房桌子上貼著的廣告,打給樓下理髮店來幫我用薑汁洗頭。我只需要躺在病床上,她們便會用充氣式的水盆裝熱水幫我洗,最後再淋上薑汁,整顆頭熱呼呼暖洋洋,頭皮的毛細孔都在呼吸,吐出來的氣息全是薑汁豆花味。

後少女時代 台中臺安醫院生產記錄

 

前幾天即使想把寶寶抓來玩,考慮到沒辦法想推回去就推回去,也就一直沒有把寶寶推回房間。枕邊人送奶去,護理師總問他要不要母嬰同室,大概覺得這個申請母嬰同室的,都第四天了還在搞什麼。今日訪客都離開後,想著自己奶已經到處亂滴,醫院手術服都被我滴髒了,不如就把兒子接來,看看未來我們的日子會有多悲慘。結果他一哭,我們倆就手忙腳亂,總想立刻把護理師請來順便推回去嬰兒室。在護理師的指導下,第一次的親餵並不順利,兒子的含乳姿勢正確,但大口咬下的瞬間,即使只是牙齦,我仍覺得膩剖就像被訂書機狠狠釘進肉裡那麼痛。他吸了兩口,便向後仰不停大哭,或是頭轉來轉去找不到,明明奶子就在他嘴裡啊膩剖都為你變得那麼顯眼了你還找不著!

晚點公公來探望,看我們面對兒子不知所措,要我們「立刻」打給婆婆,請她來教,「這些媽媽都會。」啊啊啊,壓力......

 

術後四日--產後小憂鬱

看林哲瑄時偷吃巧克力小泡芙的報應來了,腸子脹氣,好痛,又一直拉水便,一馬桶的墨綠色。還是乖乖吃婆婆準備的流質食物吧。當然高麗菜跟魚肉應該算是流質吧。

寶寶半夜吃飽後,可以乖乖睡上三小時,我感到相當滿意,枕邊人卻說:「這算久嗎?應該要可以睡過夜?」他不知道在新生兒頭幾個月,全家常常只有捐精者有辦法睡過夜呢。右奶親餵大致上沒問題,左奶即使在護理師協助下,換了好多姿勢,寶寶就是不買單。而且左邊餵起來比右側更痛,他一含,我就痛到全身緊繃,眼淚都快掉下來,可他吸都不吸又大哭放開了,就這麼反覆釘了又釘,還是什麼也沒喝。

由於腹部傷口加上貧血,我不好使力和下床,除了親餵外,安撫、換尿布都是枕邊人一手包辦,完全是父愛大爆發的模樣。即使如此,嬰兒室說要暫時推回去檢查時,我們還是歡呼:「小確幸~~」明明半夜喝飽可以撐三小時,從嬰兒室回來,說是已經餵飽了,卻一直哭鬧討奶,手忙腳亂接連餵了好幾次。護理師知道我左奶餵得不順,總是說:「不要放棄啊!」接著用「可能大小奶」或者是「很可惜」企圖說服我,我又累又痛又委屈。

這天枕邊人有事必須回家,我餵了幾次奶,以為寶寶要睡了,枕邊人便讓婆婆來換手。沒想到他才走不久,寶寶又哭了,迫於無奈,只好在婆婆面前餵奶。說面前也不太對,我們之間有道未掩上的簾子,也可以感覺到婆婆盡量閃避,不往這裡看,只是我還是感到相當不自在。等枕邊人回來,我得知公公跟奶奶晚上要來探望,卻又不知道確切時間,想到如果卡到餵奶,奶奶也衝進來,壓力山大,忍不住對枕邊人碎唸了兩句,沒想到枕邊人有些激動,他這幾天要照顧我、照顧寶寶,又要回家照顧貓貓(和我入院前種的蔥),再趕快趕回醫院,也已經很累了。我知道他這幾天辛苦了,只是沒想到會在此時爆發,且看得出已是壓抑過的表現,便要他先去休息,過了一會兒,我掙扎著下床,扶著牆,費力地想走去他的小床那裡看看他。我坐在他的床尾,看著累壞憔悴的他,和我們兩張床中間,好不容易哄睡的兒子,想著這根本不確定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便愣愣地掉淚。枕邊人醒來,趕緊哄我,說有他在我怎麼可能產後憂鬱?他可是開心果剖腹傷口疼痛的元兇耶。雖然知道產後受赫爾蒙影響,難免低潮或憂鬱,但我是真的感到恐懼......

收到了將近五萬塊的天價帳單。別人怎麼可以只花三百六十元就出院?感恩醫療險,讚嘆醫療險。

 

術後五日--出院

終於可以出院!總算可以離開跟枕邊人很疏離、睡在房間兩端的病房,遠離左奶親餵的壓力。出院這天早上的護理師根本是天使,只有她跟我說左邊親餵若那麼痛,實在無須勉強,擠奶再瓶餵就好。只要有了體諒與同理,其實我很願意再試一試。

一早寶寶被推去檢查,我都要歡呼了。而枕邊人的姑姑沒通知就跑道病房門口敲門,讓我不得已以鼻孔見客。現在長輩們關心的不是寶寶,就是「為人母」的我,親餵還是配方奶?母奶夠不夠?至於我本人的虛弱或痛苦,似乎都是理所當然,也無須多言。

出院前,必須參加醫院的寶寶教室,由護理師進行嬰兒護理的衛教,再到門診拆線。其他人是醫生到病房裡拆的,只是我的主治醫師遇到接生,沒辦法過來,只能由我艱難而緩慢地踏出步伐。拆線沒有想像中可怕,醫生似乎是唰的一下把線抽出,來不及恐懼就結束了。回到病房,婆婆問:「妳看到其他產婦的時候,有沒有覺得自己的氣色比她們好?」她兒子說:「其他人都可以自己走了,我還想借輪椅推她咧。」

踏出病房的那剎那,我忍不住回頭:「再見了,討厭的地方~~」已經住單人病房,都覺得有諸多不便,真無法想像健保房是如何。也可能討厭的並不是硬體設備,而是在那個空間裡,什麼都不能做的自己吧。即使到了出院日,我還是沒什麼功能,幸好有婆婆幫忙拿行李和抱寶寶。

寶寶的心臟超音波沒有過關,醫生說倒不是太嚴重,很多新生兒都會,之後回診即可。而黃疸指數偏高,明天必須再回來檢查。

寶寶啊,媽媽夠體弱多病了,希望你可以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長大,未來考驗還多著,我們一起吉人自有天相、關關難過關關過吧! :)

產後護理之家的爽日子,我們來啦~~

DSC06977.JPG

 

其他生產紀錄

孕|生產紀錄|強制都更!拔除腹中釘子戶之台中臺安醫院(進化總院)生產紀錄

 

kei_023.png

 

產後護理之家參觀心得及入住心得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典昀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皇家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敦南真愛台中館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鄉林產後護理之家(已改名帝寶產後護理之家)

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參觀心得—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子|致我逝去的美好時光(泣) 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入住第一天

子|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 三十天月子餐全記錄(悅顏養生月子餐)

子|我在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過的那些好日子 媽媽寶寶照顧篇

子|我在必樂芙產後護理之家過的那些好日子 附加服務加分加到破表篇

孕|產後護理之家挑選原則經驗分享(提供檢核表下載)

 

身懷六甲的小確幸

孕|孕婦按摩|台中孕媽咪的救星!欣馥麗身心靈美妍館/專業孕婦SPA

 

奶牛的真情推薦

子|沒有溫太醫幫忙補身子?沒關係,你我有「雀巢媽媽Mom&me孕哺營養膠囊」

 

親愛的先生小姐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可以順便看看彌月試吃哦(持續更新)

孕|彌月蛋糕推薦|吃膩香氣死板的蜂蜜蛋糕了?那快來試試糖村「哈尼捲」經典蜂之戀

孕|彌月蛋糕推薦|網購人氣甜點也加入彌月蛋糕的戰局啦!東京巴黎甜點「巴黎燒燉布蕾」

孕|彌月試吃|不只做愛心,蛋糕口味更有水準的「熊米屋」(需試吃費用及運費)

孕|彌月蛋糕推薦|怎麼一回神,半條蛋糕就不見?「糖村法式鮮奶乳酪蛋糕」

孕|彌月試吃|金格食品-長崎本舖免費試吃(需到店自取)

孕|彌月試吃|台中名氣響叮噹的蔡記油飯

 

身懷六甲每天都有負能量

孕|我只能當親子部落客了

孕|我也不想連載,但女人懷胎十月本就是一部史詩(內有緩解孕吐經驗分享)

孕|完全不必要但我買了的「二年育兒日記」

arrow
arrow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