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了上一篇文之後,得到一些迴響,也有人私下詢問我台北市複試如何準備,在此一起公開回覆,希望能幫上各位考生的忙。

我個人只有考台北市的經驗,經驗分享會以台北市國小特教為主,但我個人認為準備複試,其實是有通則的。其他縣市考生看了,應該也有一些用處....吧

如果有其他問題想發問,也可以在底下留言,我會持續增加文章內容。

(在發問之前,請先看過:初試準備心路歷程教甄經驗分享,以及比較個人一點、可看可不看的你在做什麼?


 

Q:請問XX縣市試教、口試怎麼考?題目怎麼抽?能不能帶教學檔案/教具?

A:考法每年都有變更,與其問多年前考上的我,不如詳閱簡章

如果是我,只要簡章上面沒有明定「不可以」,我都會先準備著。反正不能用再說嘛。

既然有「不能用」的風險,建議不要在進複試之後才來花太多時間做,應該事先要做好。

現在未雨綢繆已經太晚,時間允許的話,有做就好了,與其過於詳細豐富讓評審不知道要看什麼,不如簡單明瞭呈現亮點

 

Q:請問XX縣市的口試與試教準備方向?

A:我不是補習班,不會考前猜題。但有幾個方式,可以先窺見該縣市重視的議題或採取的方針:

  1. 教育局(特教科)網站,尤其是該縣市的特教資源中心,在哪裡?做些什麼?請務必弄清楚執掌。
  2. 該縣市「新進教師研習」的研習講義。這也是我考上之後才發現的,在新進教師研習時,資深的輔導團老師會反覆反覆再強調該縣市的重點與方針,如果你能弄到一本,或者跟過去一年考上該縣市的新進教師聊聊,應該會有很大幫助。
  3. 在特教通報網上搜尋該縣市最近的研習主題,有時間再看就好了。

以台北市特教為例,當年輔導團主講老師再三強調的就是「學生的需求在哪裡,我們的服務就在哪裡」,個人認為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口試與試教準備方向,不僅僅限於台北市,當然更不只限於特教

身為人師,面對孩子的心態應該是一樣的。

 

Q:遇到抽題試教怎麼辦?怎麼準備?

A:不要慌,先問問自己,你準備好當老師了嗎?答案若是肯定的,你就「必須」有替孩子解決的能力,或者說,必須有「盡全力」替孩子解決的「決心」。

如果你準備好榜上有名,考上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你即將進入教學現場,處理孩子包山包海、千奇百怪的問題,那範圍可比抽題試教大得多。

現在抽題試教都沒辦法應付,何況到時候進入教學現場?

若是你下定決心要成為一位老師,看到任何題目、抽到任何障礙的學生,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

  1. 仔細觀察、分析學生,他可能有的優弱勢能力?在這個主題可能出現哪些學習問題?
  2. 針對這些問題,我要怎麼設計教學來幫助他?
  3. 我要怎麼讓學生對這個教學目標感興趣?這個教學目標和他的生活經驗如何產生連結?有沒有切身相關?
  4. 我該怎麼評量他是否學會我的教學目標?

請記住,「學生的需求在哪裡,我們的服務在哪裡」,不是我們設計好課程,套在自己預設的學生身上,而是用心去聆聽學生可能的「求救」,然後幫助他。

無論是哪種試教都一樣,了解學生、分析學生的問題,盡你所能的替學生設計適切的課程以解決,讓評審看看你有沒有解決幫助學生困難的「策略」,就是試教最重要的事。

 

Q:特殊需求領域抽題,要跟其他學科合併著上,還是專門上特需?

A:個人認為都可以,沒有一定答案。

例如「學習策略」,這要單獨上也不容易;可是「社會技巧」就比較容易專門上。

重點是你有沒有發現學生的問題,以及想好如何替學生解決。先想好最根本的問題,再來處理形式上如何呈現。

 

Q:試教時應該有的態度?我不是活潑型的,怎麼辦?

A:我個人應該算是比較外向的,只是要我在評審面前唱歌跳舞還是有困難。當初我也只是穩穩教、平順教,但試教成績還算相當不錯,所以這樣說應該還有點可信度吧。

聲音的抑揚頓挫是基本,說話穩、速度放慢、有音調起伏、快慢變化,記得微笑,偶爾有點吸引評審的小幽默。

有些人天生比較戲劇性當然OK,如果這麼誇張不符合你的個性,就不用刻意誇大肢體,態度自然、保持微笑,記得自己是教室裡的王就好了。

在試教時,要誠摯地表達出你對學生的關愛,要有良好的互動,想像試教對象時,把你的得意門生們用上去,是要那種光想到他們就會忍不住嘴角上揚的那種。

你對這些假想學生充滿了愛,自然會替他們設想哪裡會有學習困難、要怎麼幫助他解決。

尤其是得意門生,平常應該有些可愛的小默契、良性的互動,也可以適時地展現出來。這樣你的試教就會充滿了溫暖與歡樂,評審也自然能感受得到。

 

Q:試教時是不是應該演示出一些問題並呈現如何解決?

A:是,但請不要做出讓自己太難收拾的問題

我曾看過有人演示「學生癲癇昏倒」的,好不容易處理好,他也沒辦法回到自己的課程中,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也有為了呈現出自己的班級經營,不斷出現管秩序啦、學生跑掉要抓回來....之類的情境,這只會讓評審覺得你平常上課一定一團亂,才要雞飛狗跳到處抓學生、一直喝斥學生安靜。

舉例來說,可以設定ADHD不受規範離席,但呈現出的應該是你「第一時間」就給予肢體提示,把他按住讓他坐好,並簡單提醒規範,而不是「你怎麼又跑到教室後面了?快回來?」

有時候評審覺得你的試教乏善可陳,會故意出一些學生爭吵、打鬧的情境,千萬別忽視它,一定要盡快適切處理。這是你最後扳回一城的機會了。

請記得,以學生為本,學生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學不會」,試著適當處理它。

 

Q:口試的回答策略?

A:老話一句,「以學生為本」,而特教學生的問題通常很大,老師們請不要單打獨鬥。

回答問題時,除了試圖以理論、以個人經驗作回答之外,別忘了「團結力量大」!

除了你一己之力之外,還有家長、同事、行政、專業團隊、社區資源、公益團體、特殊教育中心、大專特教中心......等資源等著伸手幫助你。

評審問你「如何解決XXX問題」時,除了你自己能做到的部份外,也可以依照層次,分析校內、校外資源可以對該生提供的協助。

 

kei_022.png

 

成功的方式有很多,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既然你準備想成為一名老師/特教老師,相信「因材施教」的方式是懂得的,分析學生學習問題的能力也應該要有。

請把自己當成第一個實驗品,分析自己的優弱勢,思考各種策略,讓自己發揮所長,在考場綻放光彩。

如果自己都教不會,如何教會別人?

共勉之。

arrow
arrow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