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港澳遊記還沒寫完,但這任重而道遠,

如果等港澳遊記寫完才能抒發胸懷以及奔郎一肚子大便的話,我想只能從中秋開始追憶了。

宅女小紅自詡為媳婦燈塔,願燃燒自己照亮世間苦命媳婦,

我雖然也一直想創個人妻自救社團,但深怕連婆婆都希望在這裡找到生命的出口,一吐滿腹辛酸淚,

這樣我還能繼續靠北嗎?真教我這做兒媳的裡外不是人。

既然如此,我只能效法郝龍斌,想想就好了千萬別去做蛤~

 

依宅女小紅所言,世間媳婦幾個揮之不去的夢魘,一是喊公婆爸媽,二是農曆新年,三就是清明掃墓了(宅女小紅,2014)。

出嫁前原以為喊公婆爸媽應該彆扭萬分,但本人特教老師出身,

喊家長「某某把拔某某馬麻」喊得多了,

要家長簽個同意書,常一時情急(是有多急)就嬌喊:「把拔~~簽一下名喔」,

我喊我爸都沒那麼親熱,(爸,你不會看到這篇吧)

教書才幾個年頭就不知多出幾雙父母祖父母姑姑伯伯阿姨的,

別的老師是桃李滿天下,我是長輩滿天下。

既然我視老公如學生,那麼喊公婆一聲爸媽,自然也一回生二回熟,

其實和宅女小紅在心中偷偷想著「某某爸爸媽媽」只是把「某某」用氣音唸而「爸爸媽媽」四字則要聲如洪鐘氣沉丹田有異曲同工之妙。

 

過了第一關,卻沒能頭過身就過,我想這就是因為下半身肥胖的關係(才不是)

對於農曆新年,媳婦自然有吐不完的苦水,只不過這年都過多久了怨氣也該超度完了(敲木魚),

反正新年一年一度,苦水明年再吐也不遲,

清明才剛過,就來說說清明吧。

 

農曆新年和清明身為媳婦兩大夢魘不是沒有原因的,

此二節日乃民俗重要節慶,為國定假日之固定班底,

公婆不消問,就認定世間媳婦在這段時間必定閒得發慌,隨傳隨到是情理中事。

打我成為人妻開始,總希望年假前一週開始我就能自願24小時留守校園抵禦年獸侵襲,

就算不行,至少也該爭奪小年夜之大夜班,深恨自己上班作息固定。

身為外省女兒,過去清明沒多少墓好掃,嫁入本省人家庭後才大開眼界,

一般人是四月五日清明慎終追遠,我婆家掃墓分為三梯次共三天,

其中一天固定為清明當日,其餘兩天小規模的掃墓則隨機散落在元宵至清明間的周末,

會在三天前通知到底哪天要掃,

而這段時間如有其他非正事的人生規劃,只能自求多福,不要讓公公不開心。

連假珍貴,四月五日若卡在假期的中段,就難完整利用,

但陳家開枝散葉,子孫散落各地,只能固定在清明當天掃,

至於為何不統一相約連假第一天還是最後一天?大概都是農民曆壞事吧。

沒了連假已經夠哀傷,更何況又是千里迢迢去掃根本不認識的人,

當然有人會說,沒有男方先祖哪有今日枕邊人,掃一掃也無可厚非,

可奴家身為穩定家庭、讓丈夫無後顧之憂的重要角色,他怎麼不來感激一下我祖宗,

何況我祖宗那麼平易近人,每次探望時墳頭野草已除,

要不就是安住在靈骨塔,拈炷香、燒燒金紙而已,

還用不著翻越過層層山嶺和層層白雲,更無須除草或是火燒山,何樂而不為?

若真的這麼慎終追遠,怎麼不去祭拜那隻叫露西的猴子,或者做環保珍愛孕育萬千生命的地球,

對世間媳婦而言,至少這目標還明確切身得多,不會掃得那麼茫然。

 

清明當日可說是大規模的祭祖,婆家一行人浩浩蕩蕩開車到龍井,在一座清水祖師廟停了下來。

往例是在祭祖前必須先拜拜,下車時公公充滿慈愛的對我說:「這是我們祖先帶來的神明。」

一開始我也沒想太多,只覺得大概就跟歷史課本裡面說的那樣,

什麼漳州人帶開漳聖王,潮州人帶三山國王這類泛指移民帶來的神明,

直到第二年公公又充滿慈愛再度重複一樣的話時,我才驚覺,等等,該不會這真的是「他們」開台先祖飄洋過海帶來的吧!!!!

38798

 

還不是間普通的小廟(遠目)

希望神明沒空看我部落格裡的忤逆之言。

 

38799

 

38800  

底下的水池為一霸凌現場,餘下所有的龍都對著中央弱小衰龍噴水,

完全是個把同學逼到牆角用水槍射他的概念啊,而衰龍的微小反攻根本噴不到任何一位(鼻酸)

 

去年第一次陪著婆家掃墓,該家族一整個聚落的墳令我吃驚不已,

光看墓的數量,多到我還以為祖先有三十幾代去了,一問之下才知道自己嫁的是開台第九代,

墳那麼多只是因為古早人多子多孫多福氣啦。

而身為開台第三代且前面兩代皆健在的奔郎,「開台第一代」五個大字激起的漣漪猶在心頭。

掃墓之前,開台的七八九十代會聚集在三合院中準備吃飯,

我問小明這三合院主人是誰,他竟然回答我「就是親戚」,啊不然咧難道會是鄰居嗎?

到了我們這開台第九代,面對三合院中聚集的親戚,大多互不相識,

去年我這樣默默混了進來也沒人問我是誰,想來多混幾口人進來飽餐一頓也不會有人發現吧。

小明哥腦袋比較靈光,告訴我三合院的主人是公公的堂兄弟,他們見到要喊一聲阿伯,

伯母要張羅這餐數十口人的飯必定費了一番功夫,

換作是我八成一心只想破財消災,叫外送pizza還是肯德基炸雞桶什麼的,

完全沒有傳統媳婦的美德,但開台九代十代都會叫好吧我想。

這張圖片只是二分之一的菜,還有三大串粽子、一整張木桌的水果,

光叫我切那些水果都受不了,傳統女性真是太偉大惹。

 

38801

桌子不敷使用,於是用拆下來的厚玻璃門板,底下墊幾個凳子充當,堪稱愛物惜物的表率。

為了效法他們的精神,當我在發現湯裡有兩隻死蒼蠅之後,小明默不作聲地把蒼蠅撈掉了,

之後我們便把這個秘密埋藏在心底(這不是說出來了嗎!!!)

不然那鍋湯餡料豐盛,伯母必定下了一番苦心,浪費了可怎麼好,只能給後代子孫立個典範了。

 

38804  

今日天空藍得很希臘,萬里無雲,日頭赤炎炎,

不管農民曆怎麼寫,這天氣絕不宜掃墓,戶外諸事不宜,

宜乖乖待在冷氣房裡。

眼看杯盤皆空,似乎該動身掃墓,大嫂身子一軟,靠在牆上,「我突然覺得不舒服,我想我中暑了。」

正所謂妯娌同心,頓時我眼冒金星,立刻也靠在牆上,「我也覺得不舒服,一定是被妳傳染了。」

我們的不適很順利地(?)傳染給婆婆,她也覺得太熱了,女眷不宜擅離陰影處,

不如留下來協助收拾狼藉杯盤,

公公眼看其他人的女眷也大多在裝死,只能半推半就同意,聽見婆婆懿旨時有種中了威力彩的感覺,大概是昨天拜地基主有認真幫祂們多爭取一些炒飯的緣故

去年第一次看到掃墓還要從除草開始,

以前還在想清明到底為什麼會拜拜搞到火燒山,還要殷殷宣導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後來才知道野草除不盡,只能請火來燒卡緊,結果一次被火燒得逃下山,另一次則被火困在山中央,

身為媳婦界的天龍人小草莓我都嚇呆惹。

掃墓的艱險程度與出嫁前大大有別,更何況往年的清明哪有今年這般炎熱。

天上掉下來的悠閒光陰,媳婦兒們便逗著伯父家的狗玩。

這是隻米克斯和臘腸的混血兒,非常可愛,腳比一般臘腸再長一點點點。

38802

 

38803 

逗著逗著,一干壯丁們回來了,

一副只是流流汗踏踏青的爽朗模樣,果真是鐵錚錚的陽光男兒,代媳婦兒出征,

讓柔弱少女們逃過一劫。

沒辦法,女人是水做的,遭烈日曝曬會蒸發。

既然順利躲過此劫,寫這篇是做啥呢?只為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想當年大嫂不忍我因此失了一段美滿姻緣,對此三緘其口,如今我才能與她一同靠杯諸事,

現在想來沒人會再嫁入他們家了,我也不必遮遮掩掩,此文還能收嚇阻小三之效。

在此敬告天下單身女孩,擇偶時除了問候對方安安身高體重幾歲住哪之外,更要問清楚此人乃開台第幾代,如果想要清閒完整的清明假期,那麼精選開台三代以內為佳,

想我當初短視近利,為了區區太陽餅委身下嫁,

如今想來,真是愚不可及!還望天下女子以我為戒(沉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媳婦 清明 掃墓
    全站熱搜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