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

氹仔臨時客運碼頭香港中國客運碼頭恆豐酒店翠華餐廳太平山纜車凌霄閣杜莎夫人蠟像館-天星小輪看維多利亞港夜景

 

可能是昨天不夠累、暈車藥的效力不彰,或是港澳的距離比想像更長些,

船還未駛到香港,我就悠悠轉醒,百無聊賴地翻閱船上的雜誌和免稅商品目錄,

今年是羊年,時尚雜誌也必須應景一番,小羊純淨無邪的眼神,多麼可愛啊。

誠摯地希望該為模特兒身上穿的不是美麗諾羊毛衣才好。

 

一個不嫌少,兩個恰恰好。太勾椎了。

 

原來是火場逃生袋啊,我還以為是頭紗呢。

這年頭連火場逃生袋都這樣時尚。

 

或者是天龍人2015年時尚春裝。

 

 

我真是個容易滿足的人哪,小小一本時尚雜誌也能逗得我樂不可支,

果然是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

接著就只能看著電視廣告一遍又一遍的敘述澳門是如何萬丈高樓平地起,蓋了威尼斯人酒店,

以及不厭其煩地大放送金沙城中心與史瑞克共進早餐的廣告。

還是得慶幸今日風平浪靜,我才能精神颯爽的無聊,總好過蹲在地上抱著垃圾筒。

 

抵達目的地,九龍島的中國客運碼頭。

當時我們為了不必在香港地鐵轉來轉去繞來繞去,而選擇了直接到中國客運碼頭,

出發前幾天才發現這兒距離我們的酒店雖近,卻沒有直達的交通工具。

沒關係,區區八百公尺,怎麼會擊倒我們呢?

 

 

一踏出港口,映入眼簾的盡是參天大樓,

使勁一嗅,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焦躁易怒的氛圍。

香港生活步調極為緊湊快速,抵達前已人人都警告過,路人皆踏著風火輪,而電梯大約是台灣的四倍速;

還有大家詬病的服務態度,在店家點餐最好想好了再請服務員,

送餐動作因為求快而粗魯,那都是家常便飯;

最要命的還是當我們操著一口所謂「普通話」時,可能導致被誤認為強國人,遭到惡聲惡氣的對待,

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可說是皮繃緊,讓全身神經聚精會神地準備應付這樣的場面。

台灣人常以為聽腔調就可以分出台灣人與強國人,但對於老一輩的港澳人而言,兩者並沒有顯著的差別,

特意再三叮嚀所有團員,不管是問路、點餐不懂、找不到廁所,

此行溝通的起手式一律為:「不好意思,我是台灣人,請問..........

這起手式是統整香港網友辨識台灣人的經驗而來,

他們認為台灣人開口求救總會以「不好意思」作為開頭,接著再「請問」,

對付老一輩沒看過這些文章的香港人們,就直接先表明自己來自台灣最保險。

很有趣的是,香港人也發現,若是對話裡出現「真的假的」、「屁咧」還有「靠邀」之類,多為台灣人,

我好慶幸自己三句不離這些話

 

拖著行李一路往佐登站的方向前進,恆豐酒店最大的優點,就是它直接在佐登站的上方,

交通便利,生活機能又好,

旁邊就有好幾間超市,這對我此行的重大任務--「幫婆婆到超市買胡椒粉」有著莫大幫助,

身為一個好媳婦,就算婆婆要我在香港蒐羅的明明是馬來西亞的胡椒粉,也得要使命必達..........

 

恆豐酒店的一樓滿地行李,我們耐心地在櫃檯等了許久,

才發現那不是報到櫃台,趕緊又拖著行李,搭乘摸乳巷寬度的手扶梯到大廳。

那手扶梯應該是我此生搭過心胸最狹窄的一座手扶梯了,我拖的還是小行李箱,同行旅伴拖大行李箱的,簡直不知道該拿這手扶梯如何是好,可偏偏從一樓到大廳又沒有電梯可坐,

若在香港吃多了,怕是離開時就塞不進手扶梯了吧。

站在報到櫃台前,我一心想著香港服務業我得罪不起,一邊手忙腳亂地收眾人護照、拿訂房單,

反倒是服務員安慰我緩一緩,別緊張,連外人都發現我這麼窮緊張嗎

入房時間還未到,服務員幫我們先開了一間空房休息、放行李,其餘的房間得等我們回來才能進去。

香港地狹人稠,因此酒店的房間不如澳門氣派寬闊,我也已做好必須在腿上打開行李箱的心理準備,

恆豐雖然裝潢比較老舊,倒也還算寬敞。

我和思思最後才進房間,滿房都是東倒西歪的人兒,香港行程還沒正式揭幕,大家已如風中殘燭。

 

附上後來進入自己房間之後的照片吧!我們住的應該是「高級客房」,

原價是港幣兩千六,只是嚇唬人的價格啦大家別驚慌。

空曠的房間原貌在此:

房間並沒有突出之處,十分樸實,乾淨舒適。

吳思看我拍房間照片,納悶:「這有什麼好拍的?」

做個紀錄,同時想證明一下這空間大小行李箱打得開吧哈哈。

人人都說香港的酒店房間小,我們倒是幸運地在兩小床的房間,又得到了兩大床的待遇。

 

裡面還有個辦公桌,大概是怕我們日理萬機,

旅行到一半突然手癢很想寫課程計畫還是IEP之類的,可以立刻在工作檯打開電腦。

旁邊的躺椅非常舒適,很好睡。

房間本身如果有什麼讓我想挑剔的,大概就是「垃圾桶」了。

垃圾桶放在辦公桌的後方,想扔個東西還要繞到辦公桌後面,很不方便,

我們自己把垃圾桶移到電視旁邊,結果只要一遇到客房清掃,他們就會非常固著的放回原處。

除了這個小小的缺點之外,

浴室令人詬病的就是浴室地板沒有排水孔,洗澡時要記得把浴簾放在浴缸內側,才不會讓房間淹大水。

對我而言這倒是還好,大概我本來就蠻習慣這樣做,

加上他們的蓮蓬頭不能移動,也很難把水濺到什麼奇奇怪怪的地方去,

雖然這種蓮蓬頭也不太討喜就是了,我在調水量的時候多次沒切換好,冷水當頭澆下

我比較介意他們的吹風機,

掛在牆上不能移動的吹風機已經讓人困擾,而恆豐的吹風機(乾髮器)是像吸塵器那樣的管子,

一開開關,噪音是吹風機的噪音沒錯,

但迎面而來只是徐徐清風,加上吹嘴開口很大,無法將風集中,

我吹到日落黃昏都不會乾,頂著一頭濕髮上街,大家會不會以為我是剛得到人類雙腿的小美人魚...........(並不會)

(我的天啊竟沒有拍到吹風機的照片!!當時我必定是太專注地嘲笑它了<囧>)

 


 

恒豐酒店

地址: 香港彌敦道222號

電話:+852 2311 8222

官方網站:http://www.prudentialhotel.com/chi/

 


 

 

大伙兒就這樣枯坐養神好一陣子,終於整裝再出發,到酒店附近的翠華餐廳打打牙祭,

順便見識一下香港張牙舞爪的商店招牌,我們可以合理推論香港大概不受地震威脅。

 

之前萬人瘋傳「爵爵港不停」的「台港大不同」系列漫畫,正可以做為映證。

當然港人不一定真的會一遇地震就倉皇逃離啦(有網友表示:老闆的怒氣比地震更可怕),

但在香港地震確實少見,就算有,也是輕微晃動。

如果這裡真有大地震,看它們樓一棟比一棟生得高,招牌又一個比一個招搖,

一砸下來,真不知該往哪裡躲。

 

讓我們回到翠華,用餐時間店裡座無虛席,雖然知道搭抬(併桌)會比較快,

我們還是抱著小小的期望能坐在一起。

服務員無視於我們的小小心願,很快地把我們拆成兩組四人,

塞進極其狹小的座位,如果我沒緊縮小腹,想來桌子會被彈飛三尺吧。

1967年的翠華不過是旺角甘霖街的一間小小茶室,賣傳統港味的咖啡、奶茶、西餅和麵包,

供賣雞蛋的工人落腳休憩,

近五十載的歲月中,蛻變為今日頗具規模的連鎖茶餐廳,不僅在香港有多家分店,

在澳門、大陸也都看得見翠華的蹤影,遊客來港,多會安排到翠華打打牙祭,

既然如此,身為一群盡職的觀光客,又怎麼能錯過呢?

 

大約是餓壞了,我們這桌四人不但一人點了一份,還合點了菠蘿油(沒吃到滿意的就很不甘心哪),

另一桌明明總食量遠比我們大,卻客氣地合點合吃,真是反了。

 

翠華十大名菜之一,港式奶茶,倒是杯子最吸睛,是長雀斑的三八阿花呢?還是留著鬍渣的羞赧歐吉桑?

到了香港應該要喝一下地道的港式奶茶才對,可十八乘以四等於七十二,真不是筆小數目,

(雖然我買那艘海盜船時眼皮兒也沒眨一下)

瑋婷點了一杯,上桌的時候服務員砰的一聲扔在桌上就走了,可惜啊,大概撒了五塊錢的量出來吧。

這下見識到香港服務業的下馬威了,這還只是第一餐呢。

 

 

這樣的服務態度若在台灣,此刻我哪有心思寫什麼遊記,大概正在講客訴電話吧。

但入境隨俗,最近中了衛子夫毒,

腦中會不斷迴響「富亦樂~貧亦樂~甜亦樂~同苦同甘~安之樂之~齊家齊室~心善志堅~~~

既然他們的文化如此,我也能安之樂之,心善志堅。

 

 

好的,請轉台,回到我們的翠華餐廳。

四人合點的菠蘿油,為了維持牛油的冰涼,特意盛在冰塊上。

 

 

剛出爐、熱騰騰的菠蘿麵包,口感酥脆,配上冰涼的牛油,在口中冷熱交替,甜鹹交融,好吃!

 

十大名菜之二,我點的秘製海南雞飯。

翠華的菜單讓人目不暇給,茶餐廳大概就是這樣,菜色包山包海,

選擇太多,就從他們大力推薦的開始挑,

如果他們最有信心的都不怎麼樣,那這間餐廳大概也就不怎麼值得吃了。

海南雞飯按理說應該是新加坡的國菜,在港式茶餐裡要點新加坡國菜,自己也覺得有些莫名其妙,

但既然他們都把這道列為自己的十大名菜,不如就放寬心嚐嚐。

無骨的雞腿肉十分滑嫩爽口,油脂適中,簡單卻讓人回味再三,

附餐竟然是蓮藕湯,在台灣算是十分少見的搭配,清爽的湯,裡面放了很多片蓮藕,誠意十足。

這一套要價港幣六十一元,台幣244,還算可以接受。

 

瑋婷點的雲吞或是蝦餃,不管是哪一個都蠻好吃的,餡料十分彈牙,湯鮮料正。

 

這一餐下來並不便宜,光是菠蘿油都要港幣十一元,奶茶比菠蘿油還貴,

每一個餐點大概都要兩、三百元,雖是如此,這餐已是截至目前為止,此行自費最好吃的一餐。

翠華餐廳或許不是此生嚐過最佳的美食,也不一定是再訪港澳必來的餐廳,

卻是香港美食入門的首選之一,餐點都有一定的水準,不用害怕點了什麼踩了雷,營業時間又長,某些分店甚至24小時全天候服務,

肚子餓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去,如果一時不知道要吃什麼,看到路邊的翠華餐廳,不如給這安全牌一個機會吧!

 


 

翠華餐廳

地址:香港 油麻地白加士街77~83號

電話:+852 2384 8388

官方網站:http://www.tsuiwah.com/business/restaurant/company_introduction/

 


 

arrow
arrow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