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硬臥火車搖搖晃晃、昏昏沉沉半睡半醒之際,

我們到了內蒙通遼。

1.jpg 

通車時間太久了,加上熄燈的時間早,說真的睡到一半我就覺得睡得好煩,不想再睡了,

但到了真的得要起床的時間,又想要再睡一下下囧

 

 

滿懷興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走出車站,

嗯?!

2.jpg 

3.jpg 

怎麼看起來和我們第一天在北京沒有兩樣囧?

到底一切是出了甚麼差錯,怎麼感覺這裡好像還更繁榮一點囧?

到了內蒙,不吃點當地的風味餐怎麼行?

雖然不太知道所謂的內蒙風味早餐是怎麼樣,但我們還是滿懷興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被嚮導帶到當地的早餐店。

4.jpg 

一看自助早餐櫃裡的菜餚,嗯?!這,這不就是中式早餐嗎!!!

哦,也是啦,內蒙也是中國的領土嘛Orz

雖然一瞬間失望了大約0.2秒,但實在是餓壞了,對著櫃子猛點菜,選了酸奶餅、出發那天一直吵著要吃的蛋餅(他們叫做雞蛋餅)、玉米餅,都是澱粉阿囧

等到點完餐,要到二樓用餐區的時候才發現,他們主打的好像是冰粥來著!

冰粥是什麼?我們大家實在太好奇了,顧不得到底吃不吃得完,一人又點了一碗,

有冰糖雪梨粥、西瓜粥、冰鮮牛奶粥、巧克力粥之類五花八門的口味,也有鹹的啦!

我點了冰鮮牛奶粥~其實就蠻像牛奶麥片的,很消暑~

但前面我已經點了許多其他東西,所以最後還是沒喝完囧

而且大家實在肚子太餓了都亂點,後來端上來根本記不得自己點了甚麼,只好亂吃,沒吃完也沒人敢認領....(我一直在想該不是我失憶了吧囧)

酸奶餅和玉米餅有點類似,酸奶餅其實也沒有酸奶味,但口感比較細緻,會讓人想到麥當勞早餐的鬆餅,如果加上楓糖漿該有多好~玉米餅吃起來纖維就比較明顯。雞蛋餅沒有甚麼味道,不過也算是滿足了我想吃蛋餅的慾望啦。

吃完早餐,我們離開通遼市區,前往綠色生命的基地--科爾沁區的庫倫旗。

 

搖搖晃晃、昏昏沉沉,團員們一路睡死,就這樣到了庫倫旗。

才一下車,就得知:要吃午餐了。

我只能和團員面面相覷,早餐都沒消化,又要吃午餐了嗎?

要養豬也不是這樣養的吧............

說是說千百個不願意,但等菜餚端上桌,還不是吃得津津有味Orz

內蒙風味餐超好吃的啊!!!!超對我的胃!!!!我簡直都想定居了!!!

(食物照片請大家自行移駕相簿謝謝)

滿懷著罪惡感和熱量,吃完內蒙古風味餐,總是該做點有意義的事,

於是我們驅車前往綠色生命的植樹基地。

5.jpg 

一路上植被茂盛、碧草如茵................沙漠在哪裡?

這時候綠色生命的領導人--易媽說話了:「這幾年綠化的成果,空氣變濕潤了,以前衣服曬一天不到就乾了,現在曬三天都不乾.....」

曬三天都不乾!!!這可怎麼行!!!我和其他團員迅速地交換了驚恐的眼神..........

易媽帶我們看了曾被稱為「死亡之海」的塔敏查干沙漠,現在已經是一片綠洲了。

「沙漠是可以被改變的,沙漠可以變成綠洲的。」易媽的語氣中藏不住驕傲。

看著那一片綠油油,心中油然升起希望,或許自己做的事情,真的有那麼一點意義或者能夠有一些成效?

(因為當機,以下的段落我已經重打了三次,欲哭無淚..............)

到了綠色生命的「基地」,我們操起傢伙,準備開始進行修枝的工作。

(說來慚愧,我不知道之前是腦袋哪裡有洞,覺得「基地」應該要是長得像愛斯基摩雪屋那樣的圓滾滾建築物.......當小巴在野外停下的時候,我簡直都呆了)

基地種植的是白楊樹(的樣子),當風吹來,白楊樹發出清脆的沙沙聲響,「聽見了嗎?那是白楊樹在歡迎你們。」易媽說。

6.jpg 

基地的空氣清新,涼風襲來,能夠在這樣的環境裡工作,也是相當享受。

我們的工作是修剪白楊樹主幹之外的枝葉,如此一來,可以減少蒸散量,讓他在炎熱的天氣中更能存活。至少我當初是這麼以為的。

但不經意地聽到組織的人說:「這樣這棵樹才能夠成材。」

成材?????我要他成材幹嘛????它不就好好活著,在這裡抵禦風沙、涵養水份嗎?

組織的人又說,當初政府和他們協議,政府給他們地讓他們種樹,二十年內保證這些樹不會被人為砍伐,但二十年後,這些樹就歸原來的地主(農民)所有,農民們自然可以把樹都砍掉變成木材賣掉。

?????????????????????????????????

聽到這裡,我的內心充滿了迷惘和困惑,我開始質疑自己到底在這裡做甚麼?

難道就像之前和團員的嬉鬧,我真的是捧著白花花的銀子,千里迢迢跑來沙漠幫有錢的員外當免費園丁嗎?

難道我辛辛苦苦地修掉這些枝條,就是為了二十年後農民可以把它們砍下來賣個好價錢,

那我現在在做甚麼?

或許如組織成員所說,沒有這個協議,沒有任何利益的情況下,沒有地主會願意將這塊土地捐出來,

所以寧可做這個協議,得到地之後,這二十年努力地種植;二十年後,即使砍伐,也不會全部砍完;

砍了一部份,但樹也一直在種,這樣至少綠地的面積仍會慢慢增加,

但是,就算我們再怎麼努力種樹,又怎麼可能比砍樹的速度快呢?

想了很久,我決定相信這個說法,二十年時間,還很長;

或許二十年後,地主的心態會改變,

或許他們會愛上濕潤的空氣、碧綠蒼翠的大地,

或許會愛上白楊樹悅耳的歡迎儀式,

或許他們會發現有比個人利益更重要的東西,而決定不砍伐這片樹林,

誰知道呢?

如果現在我們甚麼事情都不做,那才真的一切都不會改變,是吧?

下定決心之後,就繼續專心一意的工作了。

原本以為修剪枝葉會用台灣常見的長柄修枝剪,

7.jpg 

但後來實際上我們用的是鋸子和剪子(其實我也不確定它的芳名)。

8.jpg 

鋸子用來修掉較粗的枝幹,而較細的枝葉就用剪子比較省力。

鋸子一開始用很不順手,但後來用上手,就覺得這工作實在很紓壓啊!!!(為人師表的壓力大了點囧)

現在已經放了將近一個月的暑假,如果是在暑假一開始就來做這工作的話,

我想我可以鋸得更快更好(羞)。

認真的工作完,犒賞一下自己也不為過。

但當我們走進飯店,看見二十人座的大桌中央,竟然有著人工假草皮,上面還有幾頭木牛悠閒地在吃草,眼珠子簡直快要掉下來了。

我們不過是小小的志工,排場有沒有必要那麼大~~~

9.jpg 

原本還以為會餐風露宿、天天吃克難便當,搭配每天辛勤勞動,就算不變得苗條纖細,至少也會變得精實健美,現在根本是天天瘋狂吃肉喝酒,我們想要的粗茶淡飯、接近當地居民生活,已經一切都成為泡影...

好吧,或許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是比較符合社會大眾對內蒙古的期待啦........

這是綠色生命組織的領導人,也就是易媽。

10.jpg

除了我們這團以立蒙二的志工、綠色生命組織成員之外,還有三個內蒙古大學的學生志工(後來我們都暱稱它們為內蒙三傻:'P),

11.jpg 

(男孩兒以後還是別隨便組成三人小團體的好。)

以及一些似乎是書記還是之類的官僚=_____=

不過誰管那些官僚啊!我們就自顧自的吃自己的。

吃到一半,進來了兩位內蒙的歌手,一男一女,要對我們一一獻上內蒙的歡迎儀式--下馬酒。

12.jpg 

他們兩手拿著哈達,其中一手托著裝滿特製白(酒精濃度38%)的酒杯;

一邊唱著下馬酒之歌,一邊獻酒給我們。

我們必須用右手無名指分別沾酒三次,再向上點、向下點、在眉上劃一道酒痕,

代表敬天、敬地、敬人,

之後再將酒一飲而盡,此時他們會將哈達掛在我們的脖子上。

每個人都擁有一條潔白的哈達之後,

他們又為我們唱了庫倫專有的民歌--「美麗的庫倫」還有蒙古長調,

歌聲非常迷人,因此我還去找了簡譜,

13.jpg 

事實上,我原本還找了MV,想讓我的網誌有聲有色,但就是那個該死的MV,讓我當機了重寫了整整三次.....

所以想要聽的人自己去連好了=______=

下馬酒之歌→ http://music.show160.com/33563

美麗的庫倫→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z4Ie8DG8G4/

(以上重打三遍的部分終於結束=______=)

特製白雖然烈,但也很好喝,滿口都是酒的芳香,讓我在內蒙簡直有如酒鬼一樣猛灌,好可怕..................

酒酣耳熱之際,我也沒忘了我的神聖任務--寫明信片。

於是我就問了內蒙三傻知不知道在哪裡可以買明信片?我們要寄回台灣。

他們正經八百地和我們說:「現在我們都是用手機短信聯絡的。沒有人在寄信了。」

但是...........................喔這個............................

「但我想我的朋友們希望我寄內蒙古特有的明信片回去,而不是發手機短信..............」

(你們說說,我從內蒙傳一封簡訊回來就能打發你們嗎?!)

他們又說:「你不如跟你的朋友們說,現在內蒙都是用馬送信,要送到台灣要跑好幾天的。」

拜託,到了台灣海峽,馬還得游過去呢!

我想他們似乎誤會我的意思,以為我是在質疑他們不文明進步...................................

酒足飯飽回到旅館,雖然旅館的外觀一切似乎很OK,

但拉開窗簾,看到的view卻是:

10.jpg

於是我們又默默地拉上窗簾.............

洗了個正宗的內蒙冷水澡,

雖然我已經在台灣練習洗冷水澡多時,但現在這水.....可是冰的啊,實在吃不消T___T。

15.jpg 

他們使用太陽能供水,而這就是我們這間浴室水的溫度,

最高溫曾經達到23度,這就是極限了,

我想著所謂的隨遇而安,想著這裡好歹也是沙漠,最後也就咬著牙,擦澡一番算了,

真的是相當入境隨俗啊............至少我努力了囧

但這個就比較酷了:

16.jpg 

嗯....我想除了視覺障礙人士之外,都可以看得出這馬桶出了甚麼問題,

但旅館的人似乎覺得這樣很好,所以也沒有修...................

馬桶蓋掀起來也是可以上啦.............隨遇而安隨遇而安。

但對面房的慧琳和小陳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因為他們的浴室沒有門檻,所以洗澡的水也就順勢流了出來,流進房間,

淹到電視機那兒,眼看著就要淹到她們的行李.....................

「服務員,我們浴室的水淹出來了!!!!」

『那就讓它出來唄。出來不就沒事兒了。』

「可是......已經要淹到我們的行李了耶!!!」

『那我給您拖拖唄。』

喔買嘎!!!!!!!!!

This is CHINA!!!!!!!!!!!

服務生也太鎮定、太不為所動了吧!

本日收穫:新技能--使用鋸子 get!!!!

     This is CHINA經驗值+100

     卡路里無數..........

arrow
arrow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