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19,你們畢業了。 
沒想到那就是你們最後一次對我揮手,對我笑。 
以為可以找點時間和你們合照,給你們最後的一些叮嚀, 
結果也沒有。預期中的離別,就在來回奔波、招待那些虛假的政客、搬運物品中度過了。 
走過空蕩蕩的六年級走廊,想著再也不用幫你們這些欠揍小鬼上課,應該是高興的, 
卻不知怎麼的紅了眼眶。 

這一年,從一開始根本控制不住你們,需要扯開嗓子大罵, 
一直到只要稍微板起臉,你們就知道必須收歛; 
從作業不寫、上課不聽、考試不及格, 
一直到不寫作業的孩子寫作業了,還自己洋洋得意地說"我可是有用心寫的。" 
畢業考,你們拿著得來不易的100分和96分考卷,說:"我要拿回家給媽媽看。" 
你們不曾對我說過一句謝謝, 
但當我和石老師聽見你們在班上說:"長大我要當老師,因為我的字很漂亮,我要教學生寫字。" 
比收到了花束、禮物或者金錢堆砌出來的謝師宴都來的欣慰。 
我再也不用幫你們上課了,多出好多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只是還是悵然若失,惶惶不安, 
心中總想著,是不是還有什麼沒教給你們,我給你們的,足夠你們應付下一階段的需要嗎? 
足夠你們平平安安的長大,獨立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嗎? 
越想就越覺得羞愧了,自己的教學技巧是這麼生嫩, 
待在這裡這一年,給你們的遠不如你們給我的多, 
或許,是我該和你們說聲謝謝... 
沒有什麼能夠報答你們的,只能夠,傾盡你們教會我的那些, 
來讓更多更多孩子,學會一些什麼... 

離開了學校,老師不能再教你們什麼了, 
希望你們記得我說過的,每個人都要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長大, 
希望你們不要忘記對自己負責,也對自己身邊的人負責; 
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注意安全,如果你們怎麼了,我會非常心疼... 
別忘了要有禮貌,常常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 
不要對別人亂發脾氣,再生氣也不可以動手; 
光明正大、無愧的活著; 
沒有考一百分真的沒有關係,真的。 
你們都是最棒的你們,這樣就夠了... 

如果真的撐不住了,覺得外面的世界太不友善, 
那就回來吧,老師們都在這裡; 
即使你們頭也不回地走得再遠, 
你們要知道,老師們永遠都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