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些人覺得,進複試需要很多運氣。
那當然,運氣也是實力之一,
但這就像沒去買彩券,就不要指望會中大樂透一樣,
沒有努力,好運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給從未進過複試的人一些參考:
從第一次考教甄,第一場,考高雄縣,
寫完考卷之後,在客運上,我一路哭回台北。
用不著對答案,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和能上榜的人,有很大的差距。
我不曾這麼恨過不努力的自己。

幸好身為一個偉大的女人,身前有一個成功的男人(嗎)
他分享了他的成功經驗給我聽:
「撇除一切外務」
但對於有人際關係恐懼的我,要放下和朋友社交的時間,就簡直像要我失去所有朋友一樣,
這時候他說:「真正的朋友,會支持你去實現夢想。如果他們只想著要找你去玩,妳不跟他們去,他們就不理你,這算什麼朋友?這種朋友也不值得交。」

於是當天,我一個一個傳簡訊給我的好朋友們,請她們給我一年時間,讓我孤注一擲。
很謝謝她們當時給我的支持與力量,告訴我,她們都會一直在,我無須擔心。
有了這樣的承諾,那就義無反顧向前衝吧!

隔天開始,我就每天去圖書館,從開館去,讀到閉館。
除了考試,就是閉關唸書,
成果沒有那麼快顯現,每一場每一場,我都還是哭著回家。

第一年的考季結束了。我也接了代理代課工作。

一開始無法調適工作與唸書的時間,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備課,回家只想休息,焦慮也讓我沉浸在網路之中,勉強要求自己天天做阿摩。
此時的我,沒有忘記自己的決定,卻仍徬徨不知所措。
唸書很難,但我積極參加研習,就為了賭一口氣,
之前雖在特教中心打工,負責研習打雜,當然是每場必到,
但因為當時沒遠見,不知道要去報名,參加了那麼多場,全部都是一場空。
悲憤交加的我,決定在這一年把我失去的時數全都補回來,
很多個星期都沒有假日,所有時間沒衝到的研習都要參加。

光那一年,我的研習時數就接近兩百小時。

上學期的期末,我從小奶大的貓仔女兒--配兒生病走了。
我想起當時對她說:「妳要乖乖,等媽媽考上,就給妳吃好多魚罐頭,每天好好陪妳,帶妳出去玩~」
我從來沒想過她等不到我考上的那一天。
這讓我近乎崩潰,看著豆子的同時,我決定不能再拖下去了。
在我蹉跎光陰的同時,我鍾愛的人事物,沒辦法一直悠悠哉哉地等我。

家裡誘惑太多,我不是個擅長使用意志力的人。
為了提供自己一個正向支持的環境,
我決定搬出去住。

好不容易找到一間什麼都沒有的小房間,
頂樓加蓋,冬冷夏熱,設備只有一個書櫃、一張書桌、木板床。
同行的人勸我想一想,
但這樣的「家徒四壁」正是我要的。
即刻下訂,同時,
我只把教科書和貓帶到那個小房間,
沒有帶筆電、我愛的小說、任何可以做為消遣的東西。
當時書架上最有趣的讀物叫做大學國文選以及教育心理學。

寒假就像暑假那樣整天唸書,過年只過了除夕、初一、初二,就回小房間繼續閉關。
下學期開始,
沒有了電腦,我發現時間變得好多,
下班回到家再玩貓,玩到貓都沒耐心不跟我玩了,再磨磨蹭蹭,時間還是過得好慢,為了消磨時光,只能唸書。
平日看大學國文選、算數學、做考古題並整理錯誤筆記,一天至少讀書五小時;
沒有參加研習的週末,看專書徹底補強基礎,牆上貼滿了教哲、教心的筆記,一天讀書十五小時。
木板床在此也發揮了它的功效,因為它很硬,賴床實在不是件享受的事,
即使是假日,七點左右,必定會腰痠背痛的自然醒。

我的數學很爛,高中段考不是考零分就是考五分,
但我很清楚,如果我英文數學都爛,我將會失去大部分的門票。
我讀書也不是太細心,不敢把一切賭在特教和教育專業科目上。
既然如此,我選擇先放棄英文,把數學的洞補起來,
從國小五年級程度開始算起。
雖然最後我還是沒能補起高中數學的洞,
但我對數學的感覺大為提升,也不再害怕。
能夠取得台北市的門票,我必須說,教育、特教和國文這三科我有發揮該有的水準,把數學拉起來則是成功進入複試的主因。

夜深了,其他一些相關準備文章,請參考
【教甄】複試準備 Q & A(以台北市國小特教為主)

你在做什麼?

教甄經驗分享



從沒考進複試過的人,
在消沉之前,請先問問自己,「夠努力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