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
9:15 搭乘芬航直飛挪威奧斯陸(Oslo) → 14:00 孟克博物館(Munch Museet) → 15:30 奧斯陸大教堂(Oslo Domkirke) → 16:30 市政廳(Oslo Radhus) → 18:00 維格蘭雕刻公園(Vigelandsparken)
 
今日我們透早就要前往羅凡涅米機場,九點十五的飛機,要提早兩小時check in,那麼早離開旅館,最讓我掛心的當然就是旅館的澎湃早餐O__Q
前一天晚上我便不斷思考要怎麼樣開口請旅館的人讓我打包一些帶走,
我不會像強國人一樣帶太多的我小鳥胃帶一點點就好~~~
 
沒想到剛好這天旅館的早餐吧六點就準備好了,可惡,我為什麼要如此煩惱呢?
而且小明覺得吃飽再走即可,不需要外帶,我應該六點就準時下來大快朵頤的.............
今日的甚至比昨天更加豐盛,
牛奶有分低脂全脂,提供火腿和水煮蛋,
優格也有兩個口味,那藍莓優格看起來好美味啊我口水直流...........
 
 
種類繁多的麵包。
但有了熱食,無心在它們身上,只能辜負了。
 
 
甜點和昨天不一樣哦,出現了蛋糕捲。
 
 
 
左邊依然是烘蛋,右上方是小德國香腸(吧)
右下的玩意兒我倒是完全沒有印象了。因為今天沒有馬鈴薯小親親,於是就裝了些藍莓優格吃。非常好吃耶!吃得到果粒,酸酸甜甜好滋味~
 
天不從人願,正吃到意猶未盡,旅館人員替我們叫的機場計程車卻很快就來了,
有時候效率高實在不是件討喜的事情呀.............
 
從羅凡涅米市區到機場,車程大概十幾分鐘,端看司機踩油門的狠勁而定。
尤其我們搭車時天色未亮,路上人車近乎絕跡,司機如果想在五分鐘抵達,只要心一橫眼一閉應該不是難事。
 
司機非常有良心的跳錶,這一趟合計21.9歐,876台幣。台灣的計程車非常便宜,請大家踴躍搭乘QQ
 
我們抵達機場之後才發現小機場大概是制度比較鬆散些,機場人員也還沒來上班,一直到八點左右才開放check in,可惡,早知道就優雅地享用早餐,哪需要這樣急巴巴往胃裡塞啊.............
 
雖然是小機場,還是不忘要有些免稅商店好賺賺旅人的錢。(其實有飛國際線應該也不只是小機場啦,就半大不小)
大概是最後見到嚕嚕米的時光了。
 
 
忘記這是什麼玩意,只記得小時候看到他們一群群湧過來就感到相當恐懼,他們到底是誰?
做成架子是挺有創意的,雖然我不會想買.......
 
 
什麼東西都要和嚕嚕米沾上邊。
 
 
逛免稅商店並非我和小明的專長或興趣,百無聊賴地坐在候機室,小明拿出錢包時才發現--天兒啊房卡忘了還~~~~~
怎麼辦好不容易出國一趟,難道又要給外國人壞印象了嗎QQ
想到國民外交失敗就讓我感到焦躁不安,立刻寄了mail給旅館,跟他們說我們忘了還房卡,但已經準備登機前往奧斯陸,應該如何處理?
七上八下地等待回音,很迅速地收到回信:
Hello,
 thank you for your email.
 You don’t have to return keys, we have new here. Everything is ok, have a nice time in Oslo J
 Best regards
 Laura」
(因為很感動所以我要原文收錄,句子非常簡單我想大家應該不需要翻譯吧連我都看得懂了)
 
喔喔喔怎麼會這樣sweet~~~看到那句Everything is ok,眼淚都要奪眶而出。
或許我們此行住的並不是多麼高級奢華的酒店,卻都能讓我們住的舒適之餘,更體會到那種對旅客的溫暖,不僅是禮貌客套而已,有更多的體貼與包容。
大家如果來羅凡涅米追極光,很推薦這間Hotelli Aakenus哦!
 
在芬蘭以房卡事件畫下溫馨完美的句點後,從芬蘭北部的羅凡涅米飛到挪威首都奧斯陸,航程三小時左右。
因為是短程飛機,自然無法指望飛機餐,空姐肯給杯咖啡都謝天謝地了。
無論如何嗚呼呼是奢侈的飛行呢不會再遇到北京姑娘了吧~~
 
已經在歐洲待了這麼多天,真正要入境挪威時,我仍然感到萬分雀躍期待,
是讓我迷戀不已的挪威耶!!!
 
到底迷戀到什麼程度呢?
 
就算彩色小房子歐洲處處有,挪威的北國鄰居們也表現得毫不遜色;
就算長江三峽的山比挪威峽灣鬼斧神工,
就算這塊土地愛下雨又濕冷物價又高,
Who cares~~~~我就是覺得這地方地靈人傑有如人間仙境,峽灣旁邊的木屋都住著小精靈,挪威的月亮當然就是特別圓哪這有什麼好爭辯的呢
就像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斷背山,每個人心中也都有一片桃花源,
旅遊書翻開,什麼美景攝影照片沒有,但我永遠忘不了自己看到挪威照片瞬間的怦然心動,
以及莫名產生的歸屬感。
 
既然我對此處抱持著比天高比海深的熱愛,下了飛機之後自然是笑到合不攏嘴,都裂到太陽穴了。
大概是挪威感受到我總是萬分期待使用旅遊不便險,在此處,我第一次體驗到行李延誤的感覺,等了許久,明明螢幕上公告班機上的行李全部都卸下了,行李卻遲遲沒有出現在運輸帶上,忍不住找地勤人員詢問,得到的答案卻是:「行李現在出來了哦,現在再去就拿得到了。」
 
喔NO!!!我們都已經等一小時了,為什麼不好人當到底,乾脆就延誤個六小時呢T___T
 
出了這樣的意外,導遊小明眉頭深鎖,但此刻的我正理盲又濫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邊傻笑邊猛按快門,眼看著他抓不住我,只好吩咐我自己乖乖拍照,他去買往車站的票。
 
從挪威的機場到車站,除了機場快線外,也可以搭乘挪威國鐵NSB。因為費用懸殊,加上挪威國鐵的班次其實也不少,我們規劃時就決定要搭乘挪威國鐵到奧斯陸中央車站。雖說搭乘國鐵「比較」便宜,這一趟一個人也要94挪威克朗,兩個人就花掉838台幣QQ
 
我十分喜歡挪威機場的燈飾,充滿了立體感,像是滿天飛舞的泡泡,童真中卻又帶著一些冷冽的科技感。
 
 
小明換錢歸來,跟我說他換錢時遇到了一個中國人,聽到我們從台灣來,大喜過望,「那就不收你們手續費了!」嗚呼我們因此大省了一筆,謝謝友善的鄰國居民^.<
我們在挪威的這段時間,挪威克朗與台幣的匯率大概是1:4.5~4.6,竟然比丹麥克朗低....
 
 
 
這裡是挪威國鐵和機場快線的售票處,而這裡的售票機是我看過最貼心的售票機,我們買的票並沒有指定班次,而當你買完票,它立刻會依照你訂票的細節,告訴你應該到第幾月台候車、還要等幾分鐘,清楚明瞭。我誠摯地希望台灣的大眾運輸購票系統也有這樣的服務。
 
 
機場內的兒童遊樂區,也是小飛機唷。
 
 
或許身處挪威的我實在是太理盲又濫情了,個人覺得光是這塊資訊板都莫名先進美觀(掩面)
 
 
抵達市區的時候我還是整個人樂呵呵暈陶陶的,尤其是下飛機時看到窗外是陰天,還感到一度失望,在火車上就看見外面藍天白雲,耶耶耶奧斯陸真是歡迎我們!!!!
至於導遊,對於行程延誤了近兩小時,感到十分不快樂。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才搞清楚市區的交通,並且找到車站前的遊客中心,索取電車路線圖。
仔細想想好像是目前去過的國家裡最讓我們感到複雜的,但我不在乎~
到了車站前的電車站,我們才剛站定,就有個黑人brother帥氣地跟我們說:「車子不會停在這裡。」同時遙指另一處,幸好有他的指點,我們的行程才不至於延誤太多,導遊會崩潰。
 
 
 
看到我們爽歪歪搭乘大眾運輸,就知道我們必定是入手奧斯陸一日券了。奧斯陸的交通一日券只比機場到市區貴一些,比較划算(嗎)
一個人是92挪威克朗,兩人約853台幣。
我們要靠著這台車,先到今天的hostel安置行李。
 
 
今日住宿地點為Anker Hostel,隔壁就是Anker Hotel,差了一個小小的s,就有大大的不同。
距離車站並不遠,如果狠下心想用走的,大概也只需要走十分鐘就可以抵達。
附近又有兩間超市,很方便。
 
雖然只是青年旅舍,大廳倒是氣派,很多人坐在這裡用WIFI。
一開始我想不明白他們幹嘛不回房間去不是比較舒適,後來才想起來應該是睡混合床位的旅客,在大廳感覺自在些。
 
 
櫃台,此時接待人員非常忙碌,他們表示系統出了狀況,沒辦法幫我們check in,不過我們可以先寄放行李,輕鬆地去玩。此時的我就算理盲又濫情,還是忍不住失落了一下,沒有先check in,感覺自己格外風塵僕僕。幸好我很快就振作起來,把身上厚重的衣裝卸了,行李一扔就出發。
 
這裡有提供飲料機,熱開水是免費的。此時我們還不清楚這是多麼重要的一項德政。
 
 
孟克博物館出乎意料地也在青年旅館走路可到的距離,我在路上快樂地唱歌,導遊仍然因為行程延遲,胸有鬱悶之氣,竟然沒唱他的招牌歌。
 
我十分喜歡走在陌生城市巷弄間,尤其一身輕裝,更融入當地,也能有一些餘裕想像,如果在這裡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如果是遊覽車把我們好好地從這裡載到那裡,就沒有這樣感覺了。
 
耶!孟克博物館!
這是一間玻璃屋,陽光能夠灑滿室內每個角落。
 
 
 
 
什麼?有人不知道孟克是誰?
但你一定知道這個。
 
 
這就是大家不知不覺迷上的孟克呀!挪威國寶孟克!(擅自替人家封的)
我們生活周遭處處都是向孟克致敬的例子,想必大家都十分熟悉。

孟克是挪威的表現主義畫家、版畫家,他的母親在其年幼時因病過世,而父親患有精神疾病,不斷對孩子灌輸對地獄的觀念,讓孩子心中產生對地獄根深柢固的恐懼。到孟克青少年時期父親也去世了,五個兄弟姊妹中,一個妹妹在幼年時也被診斷出精神疾病,兩位兄長及孟克最喜歡的姊姊都早逝,孟克自己也體弱多病,雙親及手足接二連三死亡,使孟克深受打擊,難怪他的作品中表現其強烈的苦悶、壓抑及悲觀。

表現主義強調的是表現內心情感,忽視對對象形式的摹寫,表現方式常常是抽象而扭曲的。孟克的<吶喊>正是表現主義的代表作之一,充滿了情緒的強烈張力,也是他最著名的作品。

我和小明都是<吶喊>的小粉蝨,雖然小明在規劃北歐之旅前,總是聲稱<吶喊>是莫內畫的。同樣都是兩個字但差很多好嗎?
我們兩個興致勃勃地帶著自拍神器,想進去朝聖時,有這榮幸請<吶喊>和我們合照一張。
沒想到在安檢時,博物館人員說:「裡面很窄,你們用不到這個。」然後就被保管了QQ

內部採光很棒,喜歡陽光灑落在木製地板的感覺。
外頭是廣大的休息區,還有讓人瘋狂的紀念品販賣區。

 
入場就要95挪威克朗/單人,兩個人891台幣,記帳至此我已經有點崩潰了,每花錢一次都以八百多為一個單位,錢噴得很兇,每一次看到價格我們都會呈現<吶喊>的表情,孟克這幅畫的靈感,大概北歐的物價也貢獻不少。
 
事實上,我們對孟克的了解,也僅止於<吶喊>,沒辦法,他這幅畫一戰成名,其他的我們真是聞所未聞。不過他的個人風格非常鮮明,處處可見吶喊的影子。
如果要我擷取重點的話,大概就是,苦悶啊~~~死亡啊~~悲傷啊~~陰屍路場景組可以到此取材,他的畫讓人越看越鬱卒。
 
 
 
 
難得有幅畫風不太相同的,那女子雖然憂鬱但五官精緻,
結果左下角...................
對了,這幅畫是用精蟲當邊框嗎?
所以左下角是腹中胎兒?(看起來比較像嬰靈)
 
 
我們自然是一進館就企圖衝去找我們的知己<吶喊>先生,無奈整個展區都能拍照,獨獨<吶喊>不給拍,低調得很。那間展場的光線奇暗,且有專人駐守,難怪外頭警衛說自拍神器用不著,雖然裡面寬敞得很,但吶喊這麼怕生,自拍神器自然也無用武之地。
 
緊接在上面晦暗的作品後,我們突然看到了這麼一幅畫。
當時我們十分錯愕,嗯,難道孟克還是生物學家不成?
 
 
一到下一個展區,我們更加困惑自己是否還身在孟克博物館中,
開始介紹起各式礦石或者是一些植物(嗎),也就是顏料的原料了。
有些原料真難想像可以蛻變成那種顏色。
 
 
 
 
接著,我們在展區的中央看到了這個景象。(此時我拚命忍笑,手猛晃)這裡到底是哪裡啦!!孟克跟這些動物又有什麼關係?
 
 
此時我們終於參透了:
這一區展覽的是孟克和動物有關的畫作呢!
 
 
 
 
這張讓我思考很久,動物鳩竟在哪裡....................
 
 
啊啊啊他這是在洗滌人頭嗎(抖)
 
 
這是一幅畫面乍看歡樂實際非常驚悚的畫,大概是人死了動物們非常歡欣之類的,
忍不住想深入了解一下畫面最右邊的是何種生物。
 
 
這次展場中央變成了解釋地球公轉的模型,我已經憋笑到橫膈膜都快抽筋,
猜到了嗎?
這個展場展的是孟克畫的四季景致。
 
 
畫風跟之前的作品迥異,加上奇妙的動物及地球儀,一直讓我們很憂心是不是自己在欣賞別人的畫作,或許是館方人員非常貼心,此時突然有一幅畫上面有孟克的簽名。啊,那我們就放心了(深呼一口氣)
 
 
 
當我們看到植物押花時,已經和孟克建立起良好默契(搭肩),想必這區是植物特輯。
 
 
果不其然。
這佈展方式實在是讓我們印象太深刻了哈哈哈哈
 
孟克博物館帶給我們歡樂的時光,我們也在此買了此行最貴明信片,一張「特價」80左右。
(當然,站在收銀檯前我們的表情又吶喊了起來.....................啊,揮金如土的人生.............)
 
 
繼續趕後頭的行程,博物館外碧草如茵,又是個扮演森林系女孩的好所在。
 
 
走回大路之後感到一陣迷惘,不知此處是何處,更不知如何搭車回中央車站,
幸好我臉皮兒厚加上仗著有交通一日券,隨便抓著一台公車就跳上去,直接問人家有沒有到不就好了嗎~
那司機聽到我們的目的地,第一時間說沒有,不過他歪著頭想了想,還是叫我們上車。咦?
 
到了下一站,竟然是坐在車門後方的乘客開口了:「你們在這裡下車,就可以搭捷運到車站。」
我們謝過他後下車,卻找不到捷運站在何方,
此時又有一名剛剛跟我們同站下車的金髮美女走到我們面前,主動跟我們說只要跟著她走,就是捷運站了。
我們對於這一連串接力式的幫忙又驚又喜,怎麼這麼好!!哦挪威真是很棒吧這次的讚嘆可是李姓中壢選民的讚嘆哪~~~~
 
雖然此刻太陽還沒下山,氣溫卻已經陡降,
保暖裝備都留在旅館的我們鼻水直流,小明跟我要面紙來擤鼻涕,我遞給他在旅館拿的衛生紙,他立刻發出了哀號--北歐的衛生紙可能是強調環保吧,非常粗糙,我第一天使用它們擦屁股,即刻就破皮了呢!我想它們的衛生紙應該能用來把打磨拋光吧!
這一陣子我們只要用到自己從台灣帶來的面紙,就會覺得世界多美好,忍不住想要輕輕吟唱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
 
 
回到中央車站,奧斯陸大教堂其實就在我們一開始等電車的地方,而且參觀時間已經結束,我們只能在外圍欣賞復古的磚牆。
 
 
 
事實上沒入內我們好像也不太失望,
畢竟我們覺得這華麗程度應該不會超越我們沒付門票的斯德哥爾摩大教堂了。
一分錢一分貨嘛。
 
 
 
夕陽漸漸西沉,原本還想要去市政廳和諾貝爾和平中心,但都已經過了參觀時間,只能在外頭晃晃。眼看小明出現了疲態,我當機立斷,展現出自助旅行的彈性(終於),決定先去維格蘭雕刻公園,至於剩下兩個點就視情況。
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小明的眼鏡在還未抵達歐洲時就壞掉這件事,身為過於盡職的導遊,他整天戴著隱形眼鏡,大概是眼球快窒息了,到旅行中期他一直抱怨眼睛不舒服,但人在異鄉,這裡物價又高,能怎麼辦呢?
身為賢妻,我只能深情地望著他,對他說:「我有保海外醫療險。」
可是他都不領情,嘖。
 
 
維格蘭雕刻公園距離市區比較遠,電車也要搭一陣子。
電車靠站,一個看似華人的年輕男性突然彈起來,背包都沒拿就往車下衝,我們還正在想是什麼詭異的情形,是不是該喊他回來拿包包?一回頭才發現,原來是那男子注意到有嬰兒車要上來,立刻衝起來幫忙抬,然後若無其事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過了幾站,我們對面的座位來了一名穿戴簡約俐落,氣度雍容的老奶奶,她問我們:「你們要去維格蘭雕刻公園?」我們點頭說是,她瞬間眼神迷離、充滿陶醉地豎起大拇指,「那裏真的很棒。」在赫爾辛基,也曾遇到過一位太太這樣對我們豎起大拇指,稱讚當地最棒的百貨公司,「It's the best.」我不禁想,如果在台灣,是外國人來玩,我們會跟他說什麼是我們的the best?有什麼很棒,會讓我們情不自禁豎起大拇指?
我想了好一陣子,竟然想不出來。不是不愛國,也不是覺得台灣不好,只是一時間竟然沒有把握。
 
隨著陸客湧入台灣,對於大景看多了的陸客,台灣到底魅力何在?
常聽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如果台灣旅遊的資產是風土民情,但外國人其實也很友善熱情呢?我們的優勢是什麼?難道只有便宜嗎?便宜偏偏又搭上了現在的食安風暴,便宜,卻黑心?
 
在我找到答案之前,維格蘭雕刻公園到了。
 
古斯塔‧維格蘭(Gustav Vigeland, 1869-1943)是挪威一名木匠之子,原本喜愛繪畫和木雕,1893年至巴黎拜著名雕塑家羅丹為師,作品風格也深受其影響,之後轉以青銅雕塑創作為主。
維格蘭和奧斯陸政府提出想製作噴泉群像的計畫,並和市政府協議,市政府提供土地,作為其工作室,而維格蘭承諾在他去世後,將畢生作品無償獻給國家,不過附帶條件是必須無條件免費開放,以及不得將作品複製成小紀念品販售。在這樣的協議之下,成就了這座世界最大的青銅雕塑公園。
 
這座雕刻公園幅員遼闊,占地50公頃,園內有192組雕塑作品,由650個人物雕像構成,維格蘭及他的徒弟花了40年歲月才終於大功告成,主要的雕塑素材為銅、鐵及花崗岩。公園內的雕塑全為裸體,去除外在的衣著、裝飾,隱含著「人生而平等」的深意。
 
維格蘭雕刻公園主要分為四個部分:「生命之橋」、「生命之泉」、「生命之環」及聲名遠播的「生命之柱」。「生命之橋」長一百公尺,橋寬50公尺,兩側共有58座雕塑作品,以嬰孩、兒童為主題,人物表情、姿態,栩栩如生。
 
 
 
 
這兩位小男孩感覺應該會參加童子軍。
 
 
 
奔跑吧!讓我們迎向明天的太陽!
可惜此時熱愛致敬的小明累了,我們應該下次再訪,讓他好好發揮。
 
 
...............................可能是正在一起跳國民健康操吧。
 
 
漂亮的過肩摔!
但為什麼要這樣摔小妹妹呢請撥打家暴專線113!
 
 
這是「生命之橋」上最著名的「憤怒的小孩」,皺成一團的臉活靈活現,
據說這孩子被綁票數次,國家還必須把他贖回來,後來國家付煩了不願意付了,歹徒撕票不成,乾脆遺棄它,幸好有順利找回來。
 
另一個傳聞是有關他亮晶晶的左手,不知道打哪來的小道消息說,摸憤怒的小孩神之左手,就能一舉得子。這個.....左手只是輔助啊。
 
 
不確定創作者原本想表達的含義是什麼,
我感受到的是人都有一些急於想超越、脫離的框架,正在奮力掙扎。
 
 
雖然這座公園的好處是全天免費開放,但到了晚上十分昏暗,
拍出來的效果也差得多了。
好激動的一對情侶啊(嗎?)
 
 
想必我是欠缺藝術評析的慧根,
一直懷疑是格鬥場專區。
 
 
通過生命之橋,第二部分是「生命之泉」。
屹立在池水中央的,是六名托著巨大石盆的石雕巨人,另外有二十座青銅雕像環繞池子而立,隨著歲月更迭而成長、衰老的人們依偎在生命樹下,生命週而復始,生生不息。
 
 
至於池邊的浮雕,有一點...............情色?(不要跟我說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我不聽我不聽~)
 
 
通往「生命之柱」的門,
以線條勾勒出男性肌肉呈現出的力量美。
 
 
好酒沉甕底,壓軸的「人生之柱」,高17.3公尺,直徑3.5公尺,重270噸。生命之柱上有121名男女老少,在追求人生轉化、向上掙扎攀爬,企圖進入天堂的過程中,互相傾軋,卻又互相扶持,塔頂為嬰孩及骸骨,道盡人生百態。這個曠世鉅作,是維格蘭及其兩名弟子,傾注14年的歲月,才終於完成的。
 
而周圍台階上的36座花崗岩石雕,旨在表達人生歷程、生老病死,描繪人的七情六慾。
 
 
 
另一頭的女性之門,看似堅硬的金屬,以流線表現出女性軀體的曲線美。
 
 
台階上的雕像情感真摯、豐沛,尤其是這件作品,讓我駐足良久。
就算是白頭偕老,終有一天要面臨分離,而這位老者摟著懷中的老伴,那樣的凝視,會是什麼心情呢?
 
 
天色漸暗,加上人生之柱可能誘發了小明的密集恐懼症,我們便半途繞了回去。
據說後頭還有「人生之環」,只能錯過了O___Q
還有許多雕像值得細細玩味,在這裡就算待個半天也不嫌多呀...
 
走回「人生之橋」,天都黑了,只好開閃光,雕像的一些細節都拍不到了............
「人生之橋」有別於一般大多刻畫母親與子女相處,也有許多父親與孩子互動的雕塑,
也算是帶進一些性別平權的概念。
不過這個雕像實在很不符合人體工學,到底手臂和腳背上那幾隻小孩是如何固定的呢?
 
 
可能是洗髮精廣告的濫傷,或是蛇髮女妖梅杜莎風格,真是個歇斯底里的女人哪。
 
 
這是公園內難得比較冷靜的小孩兒。
 
 
這小傢伙撫著肚子,笑得可開心了。
公園內的雕像各異其趣,每一尊都充滿故事張力。
 
 
我一向不是很喜歡跟人家說什麼必吃、必喝、必去還是必買,大家都是大人了,想去哪裡想買什麼還需要人家跟你說就照著做嗎?但這個景點實在是讓我發自內心的讚嘆,只能破例給五顆星,希望大家一定要去看看啦!!!!免費景點,卻能讓你收獲滿載哦!
 
 
離開公園時夜幕已深,加上我們錯估情勢,入夜的奧斯陸像是被急凍,看完雕塑公園後我們又餓又累,另外兩個景點就let it go吧!
搭電車時我看著他們的馬路,不禁好奇他們的都市建設歷程是怎麼樣的呢?
有的馬路相當窄,只有一線道,卻也足夠使用。
應該也是逐漸累積,而不是一次規劃完成的結果吧?總不會他們的政治人物都特別有遠見?也應該經歷過所謂的交通黑暗期?
當時正好有個新聞,是柯P到國外訪問時說的:「現在看起來很好的決策,當初看起來可能沒那麼好,那當初是為什麼會做出這個決策的呢?這是我想知道的。」
 
實在是個發人深省的問題啊。
 
 
我們回到hostel,check in時招待人員拿了兩組床單給我們,
我們小心翼翼地問這不是要錢嗎?我們自己有準備哦!
但那小姐笑笑地說,她知道我們下午就來了,卻因為系統問題無法check in,這是補償我們的。
哇哇哇這麼好!福星高照~~
這間hostel讓我們非常期待的一個點,是他的房內就有廚房,而且可以直接和櫃檯借整套廚具來使用,只需要付押金。
 
 
在經過走廊時遇到兩個外國人,側身讓我們通過的同時,熱情地和我們打招呼,歡迎我們到奧斯陸來玩。
想來我們住在青年旅社,卻鮮少與外國人交談,再次為了自己的外語能力感到懊惱啊。
 
一進房間我立刻驚呼,房內的小廚房比想像的更棒!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補償,排給我們的是超大間的四人房,除了上下鋪外,還有兩張單人床。
 
 
 
原以為在奧斯陸物價昂貴,尤其我們又只是住青年旅社,可能會住鼻屎大的房間,
這樣的待遇讓我們又驚又喜。
 
小廚房齊全的配備,讓我們放心前往附近的RIMI超市,也是挪威的便宜超市之一。
 
他們的提籃非常貼心,可以直接在地上溜。
 
 
有人大推這個東西,是「凝乳」,似乎是冰島特產。
既然被說得那麼美味,即使價格高昂,我們還是忍不住買了一個回去吃吃看。

 

 
之前在別的國家,礙於搞不清楚特產、沒有廚房,我們沒辦法在超市大買特買,
如今可是今非昔比,挪威的名產誰都知道——鮭魚、鮭魚、鮭魚!!!!
小明在冰櫃裡發現了北極甜蝦,也買了一些些。
 
借來的廚具非常齊全啊!想必可以讓我們(我行嗎?!)大顯身手。
 
 
幸好是平底鍋,是我少數能駕馭的廚具之一(另外兩個是烤箱和電鍋)(這值得拿出來說嘴嗎)
 
我們買了500克的鮭魚,四片,大概台幣150,在物價極高的奧斯陸吃到這個價格的料理,自然是讓我們感動萬分,就算在台灣也不只這個價啊!何況漂洋過海,哪有在產地吃起來新鮮?
 

 
我喜歡軟嫩微生的鮭魚,有人完全不能接受生味,硬是逼我煎了十一分熟。
 

 

 

都已經煎到焦了,原本還以為會很乾柴難以入口,竟然不會,不到入口即化,自然也無法和我們在赫爾辛基吃到專業的相比,卻比台灣吃到的煎鮭魚好多了,看來除了技術之外,原物料還是占很大的因素。完全沒有調味,還是好吃~
 
至於對蝦子有恐懼症的我,當然不敢料理北極甜蝦,勉為其難看在小明的面子上拍了一張,並且完全不在意到底有沒有對到焦。
 

 

 

這裡甜蝦一公斤的價格大概是300元台幣,小明盛讚越吃越涮嘴,
基於北極甜蝦的尺寸比我害怕的那種台灣最常見的白蝦(吧)小得多,我比較沒有那麼恐懼,
加上小明的盛情難卻,我只能閉著眼睛試吃了兩三隻,果然鮮甜,同樣是蝦,我已經很給它面子了。
小明邊吃邊抱怨買太少,一直吵著明天後天大後天,在挪威的每一天都要吃它們=______=
 
 

明天即將開始挪威縮影行程,想到在奧斯陸只待一天,實在覺得可惜。
不過峽灣也是我期待已久的風景,整整三天睜著眼睛也能做美夢,實在是做夢都會笑啊!

挪威吾愛,晚安!god natt~~~



 

 

 
 
 
 
arrow
arrow

    廢物人妻 胡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